無錫:14日夜起再戰暴雨 過程雨量或破百

2020年07月14日16:08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今夜起再戰暴雨 過程雨量或破百

新的一周又在一場大雨中拉開序幕。隨著雨帶南落,昨天梅雨再次“開工”,無錫自北向南迎來了強降雨天氣。在這個雨水多產而暴烈的梅雨季,這場雨的“產量”雖然不算多,但給不斷上升的河湖水位“雪上加霜”。對於我們來說,更大的挑戰將從今天夜裡開始,新一輪暴雨又要強勢來襲。

通常周一的早高峰比較繁忙,而下雨的周一又遇上中考,可謂難上加難。好在市政、城管、交警等各部門都奮戰在應急保障一線,早高峰的道路雖有緩行,但基本通暢。雨水淅淅瀝瀝下了一整天,直到傍晚才逐漸減弱,從雨量來看,昨天全市普降中到大雨,其中市區南部和宜興地區雨勢稍大,3小時不到雨量突破20毫米。在雨水的洗刷下,昨天最高氣溫從前一天的35.1℃下降到27℃左右。氣象部門人士分析,這是因為北方冷空氣南下,副熱帶高壓南撤,無錫上空轉為偏北風,雲量增多,氣溫上升趨勢放緩。

被梅雨糾纏了一個多月,這樣雨雨雨的天氣究竟何時能終結?很遺憾,隨著低空急流增加,今天梅雨“主力軍團”再次出擊,夜裡起又將迎來一場明顯的降水。最新氣象資料顯示,從14日夜裡到16日凌晨,無錫雨量可達暴雨級,局部大暴雨,預計最大小時雨量達20—50毫米,過程累積雨量為60—100毫米,局部150毫米,期間還伴有短時強降水、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預計16日起降雨強度將明顯減弱,氣溫又明顯上升。

在雨水肆虐的日子裡,唯一的好消息就是氣溫。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梅雨十分“暴力”,但惱人的低氣壓悶熱感減弱不少,今年的高溫日也比晚年來得晚一些。目前來看,短期的最高氣溫都在30℃以內,這樣的日子大家且行且珍惜吧,等出梅了就隻剩下暴晒和高溫,出門五分鐘、流汗兩小時的日子也要來了。據江蘇省氣象台也預計,本周后期大氣環流將出現明顯調整,如果梅雨沒有反復,江蘇有可能從19日前后出梅。對此,市氣象台表示,無錫也有這個可能性,但還要看后期大氣環流的變化,具體出梅日期仍在密切關注中。(蔡佳)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