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岸線濕地保護與環境提升工程保障防汛安全

2020年07月14日21:25  來源:中國江蘇網·新江蘇
 
原標題:南京長江岸線濕地保護與環境提升一期工程保障防汛安全

  中國江蘇網·新江蘇訊(通訊員 王彤 金婧 記者 丁小玲)長江岸線濕地保護與環境提升工程以“長江大保護”為核心,以景觀環境提升為抓手,以清岸線、守濕地為重點,以生態安全、岸線保護、生態修復為策略,力爭將江北濱江岸線打造成世界級最美的城市濱江生態岸線,實現“最美的岸線,最近的未來”的美好願景。該項目起於長江三橋,止於新化樞紐,全長約26公裡,佔地2000多公頃。

  其中,一期工程從定山大街至朱家山河,全長5.6公裡,由江北新區公建中心負責建設,主要採用路堤結合方案。自2019年10月底動工以來,2020年6月1日,一期工程已基本實現全線貫通(浦口火車站段300米暫未施工)。

  定山大街至朱家山河段江堤原堤防形式為土堤加防浪牆和鋼筋砼防洪牆的形式,寬度約0.6m,局部堤線還存在折線、急彎或堤腳直接臨水、堤前無灘地等情況。

  新建堤防對現有堤防進行平順,均採用路堤結合方式布置,路幅寬度分別為24m和18m﹔輪渡橋至朱家山河段(含定向河兩側,總長約1.23km)按一級堤防標准(8m寬土堤)加固平順堤防。

  針對近期汛期影響,長江水位不斷上漲,無限逼近歷史最高水位。新建路堤結合段堤防有效經受住了考驗,暫未發現任何險情。

  浦口火車站段300米原有堤防部分區域出現了滲水現象,一定程度上出現了險情。

  雖然該段尚未交付江北新區公建中心施工,但針對出現的險情,公建中心第一時間組織搶險救援,主要領導、分管領導親臨現場指揮,緊急組織加固堤防,有效確保了安全度汛。

  通過本次特大汛情的檢驗,即使在目前項目尚未竣工的情況下,路堤結合的方案有效經受了考驗,24m、18m、8m的堤寬有效保障了安全防汛,其安全系數遠遠大於原0.6m鋼筋砼形式的堤防。在強降雨期間,它展現了優秀的防汛能力,是保障城市安全的基礎,更是提升城市整體防洪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