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盤城街道:黨員在防汛一線詮釋作為與擔當

2020年07月14日18:0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韋傳虎在認真填寫防汛記錄。盤城街道供圖。

自南京市江北新區啟動防汛Ⅱ級應急響應以來,江北新區各街道開始加大防汛工作力度。據悉,盤城街道於轄區內28.9公裡的河堤上設立了29個值守哨點,安排302人巡堤布防、24小時輪班值守,儲備了11支搶險應急隊伍,共計540人。面對持續的強降雨天氣,盤城街道防汛一線有這樣一群人,他們用全天候的堅守詮釋了黨員二字的分量,彰顯了黨員的作為與擔當。

退養不褪色,他是堤壩上的“紅色先鋒”

雙城社區的韋傳虎同志是一名有著35年黨齡的老黨員。防汛期間,他秉持“退養不褪色”的黨員本色,主動請纓,以志願者的身份堅守防汛一線,爭做巡堤排險的“紅色先鋒”。

“這段新埂過去是老河,所以這一段堤壩是隱患排查的重點,我們必須把好巡邏關,萬不可掉以輕心。”韋傳虎說。曾任原滁河村支部書記的他,自進入雙城社區工作的那年便開始參與防汛,對這段堤壩再熟悉不過了。24小時輪班值守,韋傳虎將責任扛在雙肩,一遍又一遍地走在堤壩上、背水坡上,定時做好巡查記錄,嚴防滑坡、滲透現象。“防汛是大家的事,看著身邊這些年輕的網格員不懼辛苦堅守在一線,作為一名老黨員,我也想發揮自己的余熱。”軍人出身的韋傳虎目光中滿是堅定。

據了解,今年年初,韋傳虎還積極投身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志願者的身份在卡口值守、村組巡查、宣傳引導中發揮重要作用。汛期來臨,他風雨無阻、不分晝夜的堅守更是發揮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展現出黨員干部在新時代的新擔當新作為。

堅守顯擔當,他是防汛一線“老專家”

“看堤壩有沒有滲透現象,主要看背水坡出現的積水是清澈還是渾濁,如果是渾濁,就要引起高度重視了。”渡橋社區的退休老黨員徐再有是防汛一線的“老專家”。在防汛前期准備中,徐再有便主動團結黨員群眾拿起鋤頭、鏟子、鐵鍬,割除河道水草,清除渠道內及沿岸的垃圾,在“護渠”一線樹起了一面鮮紅的旗幟。防汛期間,他更是利用豐富的防汛經驗,對滁河堤迎水坡和背水坡進行了反復地排查。

早年間經歷過兩次洪水淹毀庄稼的天災,徐再有聞“汛”而動,堅決不允許類似的事再次上演。他表示,近年來鄉村經歷了改造,堤壩變得又寬又結實,社區的應急能力也提高了許多,前期做好隱患排查后擔憂也已大大減少。

幕后不下線,他們是防汛指揮的“傳聲筒”

不在堤壩上,也不在社區內,還有這樣一群人忙碌在一張看不見摸不著的“防汛網”上。林媛和林晨是盤城街道防汛防旱指揮部辦公室最年輕的兩位黨員同志。自5月1日進入汛期至今,從前期防汛應急方案的編制印發到現階段的時刻作戰、堅守崗位,他們充分發揮了街道防辦溝通上下、聯系左右、協調各方的樞紐作用。

以“辦”為家,舍小家,為大家。夜間,林媛和林晨輪班值守,確保街道防辦24小時通訊不斷崗。“孩子剛兩歲,我到家孩子已經睡著了,早上很早出門工作孩子也見不到我,我生怕孩子把我這個媽媽給忘了。”林媛滿是愧疚地說道。作為一位年輕母親,林媛將孩子托付給家中老人照顧,將自己的全部時間精力集中在防汛工作上,得到了家人充分的理解與支持。而作為一名准新郎,林晨則推遲了婚禮籌備事宜,隻為一心一意投入防汛工作。(吳君儀、李曉青)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