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做好審計監督 為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保駕護航

2020年07月15日06:4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更好發揮審計監督的重要作用為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保駕護航

  本報訊 (記者 耿 聯) 日前,省委書記、省委審計委員會主任婁勤儉主持召開省委審計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審計工作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聽取上半年全省審計工作情況匯報,審議《2019年度省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支出情況審計報告》,研究部署有關工作。

  省委審計委員會副主任吳政隆、任振鶴、樊金龍、王常鬆、郭文奇出席會議。省委審計委員會委員參加會議。

  會議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審計工作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的積極作用。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審計工作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從“兩個維護”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主動擔當作為,做到重大決策部署指向哪裡審計監督就跟進到哪裡,政策落實“梗阻”出現在哪裡監督重點就聚焦在哪裡,風險隱患累積在哪裡監督工作就延伸到哪裡,努力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保駕護航。

  會議強調,要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切實在跟進監督、精准監督上出實招見實效。聚焦促進實現全年目標任務抓審計監督,集中力量推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服務打好“三大攻堅戰”。聚焦問題整改抓督促檢查,在推動被審計單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基礎上,做好推動問題整改、建章立制“后半篇文章”,確保發現問題全面“清零”“出清”。聚焦新情況新問題抓對策研究,對重點領域的“經濟體檢”成果進行分析研判、及時揭示風險,為省委省政府提供更富前瞻性、時效性、針對性的審計建議。

  會議強調,要圍繞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切實在維護制度權威、提高制度執行力上出實招見實效。堅持“治已病”和“防未病”並重,在推進審改聯動的基礎上,加快建立重點領域風險監測預警制度和典型案件通報曝光制度,積極推動源頭治理、標本兼治。堅持合規性審計和績效審計並重,在促進各地各部門依法依規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的前提下,把經濟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擺到審計監督的重要位置,更好地引導和激勵各級干部干事創業。堅持審計監督和其他監督並重,努力做到“一審多項”“一審多果”“一審多用”,推動形成協同聯動的“大監督”格局。

  會議強調,要圍繞人民群眾最關心、反映最強烈的領域和事項,著力加強對扶貧攻堅任務完成情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落實情況以及醫療養老、農房改善等重點民生領域的審計監督,推動相關政策舉措落到實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會議強調,全省各級黨委要切實加強對審計工作的領導,從嚴打造審計鐵軍,審計干部要始終心懷“國之大者”,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在斗爭中練就發現問題的火眼金睛、動真碰硬的錚錚鐵骨。

(責編:馬曉波、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