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品德業績 江蘇526人被直接認定高級職稱

2020年07月15日06:4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526人被直接認定高級職稱

  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7月14日發布消息,經面試答辯、專業委員會評議、考核認定委員會確認等程序,526人通過第二批江蘇省高層次和急需緊缺人才高級職稱的最后考核認定。其中,科大訊飛(蘇州)科技有限公司的馬桂林等129人被認定為正高級職稱、江蘇保豐集團公司的丁養銳等397人被認定為副高級職稱。至此,江蘇首次高層次和急需緊缺人才高級職稱考核認定工作全部結束。

  考核認定專業委員會專家表示,考核認定破除傳統職稱評定的一些條條框框,激發了專業技術人才的創新創業活力,支持了用人單位引才聚才,職稱評聘“綠色通道”紅利持續顯現。

  破除“三唯”,不拘一格選人才

  “不管能否評上,我都很感謝這個機會!”參加完正高職稱的面試答辯后,弗洛裡光電材料(蘇州)有限公司技術總監張汝志博士說,自己曾在美國知名企業從事研發工作多年,但國外沒有職稱評定體系,自己也沒有評過職稱,回國工作以后才發現高級職稱對企業市場開拓、項目申請都有幫助,但再從頭逐級申報職稱,周期太長讓人“望而生畏”。考核認定“不唯資歷”的政策讓他很受鼓舞,決定申報試試。最終張汝志因能力業績突出,順利通過研究員正高級職稱認定。

  專家視角、人才感受,都是對考核認定“破除論資排輩的思想觀念,不唯學歷、不唯資歷、不唯論文”政策理念的再次印証。省人社廳副廳長朱從明介紹:“開展高級職稱考核認定,是給予那些不具備相應專業技術資格條件規定的學歷、資歷、層級要求,但品德、能力、業績特別突出的高層次和急需緊缺人才一次‘不拘一格’的選拔機會。”

  以此次通過考核認定的人才為例,以前從來沒有評過職稱的南京《青春》雜志社的韓東,從事文學創作40余年來,創作出版詩集、小說數十部,獲得“華語傳媒文學獎”及提名入圍“曼氏亞洲文學獎”等,在國際文學界具有一定影響力,被直接認定為一級作家。

  被認定為副研究員的江蘇綠港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阿門,來自多哥,在我國取得農業專業博士學位后,扎根宿遷、領銜公司實驗室,獲得6項發明專利授權,推廣種植的近10個蔬菜品種新增經濟效益達3000萬元,種植戶每畝增收近1000元。

  被認定為高級鄉村振興技藝師的金湖縣良氏狐狸養殖專業合作社的梁曉軍,從事狐狸養殖24年,獲得“江蘇省十大杰出青年農民”“全國星火科技致富能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改革開放40年毛皮行業領軍人物”等稱號,獲2項國家專利授權,帶領全國3800多名養殖戶發家致富。

  不設通過率,確保考核認定實效

  此次提交評議的申報材料近1800份,分成12個專業評議組,其中超過半數專業評議組正高級職稱通過率低於6%,個別專業組無人通過正高級職稱認定,正高級職稱整體通過率約為8%。專家表示,高層次和急需緊缺人才高級職稱的考核認定,重點考察申報人員的品德和業績能力,不設通過率,寧缺毋濫。

  “不能把考核認定工作簡單地看成是多了一個職稱評定的機會和渠道,申報人員千萬不要有‘不管能不能上,先報一個試試’的心理。”現場參與考核認定的一位專家表示,考核認定的“不唯學歷、不唯資歷、不唯論文”看似降低了申報門檻,實質對品德、能力、業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組有50人申報正高,通過初步評議的隻有6人。申報考核認定,一定要有特別突出的品德和能力業績。”

  江蘇碩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梁騫,是南洋理工大學博士、麻省理工博士后,帶領團隊研發全自動分子診斷基因檢測儀,在國際領先,授權發明專利12項,此次被認定為正高級工程師。天昊生物醫藥科技(蘇州)有限公司總經理姜正文,是美國辛辛那提大學博士,入選省“雙創人才”並獲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貢獻獎,創辦了3家子公司,在基因突變/SNP分型等領域擁有多項自主研發創新技術,在國內國際具有領先優勢,被認定為副研究員。

  這些人才都是奮斗奉獻在江蘇自主創新、產業發展、經濟建設前沿的科技創新人才代表,是科教與人才強省戰略的重要支撐力量。

  朱從明提醒,開展高級職稱考核認定,不是對那些評不上職稱的人員“開閘放水”,不會沖擊正常職稱評定渠道﹔更不是降低了條件標准,而是對現行職稱制度體系的有益補充。對包括海外高層次人才在內的各類人才,考核認定重點評價的是申報人員是否具有重大發明創造、重大技術革新,是否為我省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絕不是簡單地把教育背景、資歷經歷等同於科研水平、業績成果。

  中選人數超七成,考核認定向民企人才傾斜

  記者從考核認定專家委員會獲悉,此次通過的526人中,超過七成來自民營企業。

  此前,很多民營企業專業技術人才反映,民營企業對職稱評定普遍不夠重視,加上缺少正常評審渠道、企業人才不注重論文發表、資歷年限不足等多方面因素,大量民營企業專業技術人才存在職稱評審難。姜正文、梁曉軍都表示,自己在企業從事核心技術和產品研發工作,並取得不錯業績,雖然單位職稱跟崗位、收入待遇不挂鉤,但高級職稱畢竟是國家、社會對自己科研成果的認可認同,如果獲得直接考核認定,更是對自己莫大的激勵和鼓舞。

  朱從明介紹,江蘇對民營企業專業技術人才的評價,特別強調貼近民營企業用人需求,突出工作能力和業績考核,注重市場認可和人才對企業的實際貢獻。經濟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高質量企業,作為實體經濟主體的民營企業,發展壯大要依靠自主創新能力提升,歸根結底是依靠人才,充分激發和釋放民營企業專業技術人才創新創造活力,也是開展考核認定工作的重要意義之一。本報記者 黃紅芳

(責編:馬曉波、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