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引領淮安金湖企業轉型升級"提速換擋"

2020年07月15日14:37  來源:金湖快報
 
原標題:智能制造引領我縣企業轉型升級“提速換擋”

本報訊 近年來,我縣把智能制造作為實現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一項重要抓手,先后出台多項政策措施支持工業企業向智能制造方向發展。2019年,制定出台《金湖縣智能制造三年行動計劃》,緊緊圍繞全縣制造業轉型升級發展需要,突出智能制造主攻方向,以打造一批具有金湖特色的智能制造標杆企業為目標,全力推動“金湖制造”向“金湖智造”的戰略轉型,在培育百億級高端產業進程中增添新亮點、展現新形象,為企業快速轉型升級“提速換擋”。

以創新體系為契機,打造發展新高地

“這是一條新上的智能生產線,目前有18台機器人,今年我們一共預定了100多台機器人,將大大降低人工成本,讓我們企業如虎添翼,將會創造更多的經濟效益。”江蘇斯必得重工機械有限公司總經理楊伯年指著一排整齊的機器人設備向記者介紹說,之前是四條生產線,需要100多個人,自從建造了智能車間,大大壓縮人工成本,經濟效益大幅提升。1-5月份該公司開票銷售近3000萬元,利潤達到500多萬元、稅收達到100多萬元。

為推動全縣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縣工信局始終將智能制造作為一項重要抓手,大力支持工業企業向智能制造方向發展。組織重點企業參加2019年世界智能制造大會﹔邀請知名診斷機構對全縣重點企業進行精准會診,為企業智能化改造提出可行性方案﹔組織紅光儀表、正貿倉儲、84愛特福、神華藥業4家企業申報2019年省智能車間認定。通過智能裝備水平創建,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裝備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關鍵工序核心裝備數控化率超60%,實現數據的互聯互通,建立面向生產全流程、管理全方位、產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制造新模式。

以科技賦能增效為中心,智能化亮點凸顯

近日,和躍運動器材(江蘇)公司包裝轉運車間一片繁忙景象,碼垛機器人有序地碼放成品集裝箱,等待裝車轉運,銷往海外。今年以來,面對國外市場的需求,和躍運動器材加班加點趕制訂單,1—5月份,該公司產值超過9800多萬元,開票達到7688萬元。

加快企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提升全縣制造業企業信息化發展水平。2019年江蘇愛可青交通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業榮獲“省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重點培育企業”稱號,江蘇視客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企業通過國家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認証。省三星級上雲企業35家、省四星級上雲企業4家,市工業互聯網示范企業3家,市工業互聯網試點企業4家。其中江蘇金衛機械設備有限公司的“ERP綜合管理信息化系統項目”獲得市級產業引導資金17萬元。江蘇理士電池等3家企業通過國家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獲得省、市產業引導資金90萬元,省三星級上雲和省四星級上雲企業獲得省、市產業引導資金117萬元。目前,全縣獲批國家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認証合格企業7家,位居全市前列﹔通過省四星級上雲企業認定4家﹔通過省三星級上雲企業認定35家﹔“星級上雲企業”數量位居全市前列。大力推進企業技術改造,全年共完成千企技改項目100個,窗口服務企業完成技改備案30件。

以裝備制造技術為抓手,持續推進促發展

打造以江蘇金石鑄鍛、江蘇海華機械、江蘇聖固機械等重點企業,推廣採用基於大數據的鑄造全流程產品工藝質量管控體系,提高產品性能的穩定性和管理控制能力。加快推動全縣高端裝備行業智能化裝備水平提升,以江蘇斯必得重工、江蘇金石機械、江蘇西派集團等重點企業,推廣應用基於綜合數據分析、全流程產品工藝質量管控體系,提高管理的標准化水平,提升產品性能穩定性,增產提效。

目前,江蘇金石集團、江蘇蘇儀集團已入選市智能裝備制造產業聯盟大會副會長單位,江蘇愛特福84、江蘇正貿倉儲設備、江蘇協城科技等4家企業入選聯盟理事單位,入選會員單位企業17家。全縣規上企業關鍵工序核心裝備數控化率達50%以上,規上企業裝備水平逐年提升。

以產業配套服務為重點,示范引領謀新篇

走進氣勢恢宏的江蘇西派集團,一片如火如荼的建設場景,西派二期(智能制造車間)主體建筑即將完工,項目總預算約1.3億元。隨著“中國制造2025”與“智能制造”的政策大力推動,傳統企業轉型升級迫在眉睫。西派集團一期技改與智能制造計劃,屆時,西派也將會成為本地為數不多的現代化智能制造示范企業,定會對本土實體企業起到傳、幫、帶的龍頭示范作用。

“你若盛開,蝴蝶自來。”縣工信局組織開展了2期智能制造培訓班﹔5家企業自行開展了智能制造診斷,3家企業編制了智能制造實施計劃﹔舉辦智能制造座談會三次﹔召開全縣智能制造項目可研評審會,江蘇西派集團、江蘇斯必得重工、和躍運動器材三家企業通過評審﹔縣財政每年安排500萬元專項資金對智能制造企業招引人才和培訓進行資金補助,對在金湖工作的智能制造高端人才給予獎勵。下一步將對正在實施的智能制造項目給予政策支持。(馬明英 朱振華)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