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防汛進入關鍵期 長江、太湖地區提升至Ⅱ級響應

2020年07月15日07:1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萬眾一心御洪魔,眾志成城保平安

  當前,我省防汛進入關鍵期,南京高潮位已超過10米,太湖水位超警已達半個多月,預報將超過保証水位,省防指已於7月12日16時將我省長江、太湖地區的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7月14日,我省召開全省防汛工作視頻調度會議,對當前汛情形勢進一步分析會商研判,並按照Ⅱ級響應的要求,對防汛抗洪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落實。

  降雨仍頻,汛情嚴峻

  我省入梅至今已36天,全省經歷8輪降雨,累計雨量429毫米,較歷史同期偏多98%,位列歷史第三。

  降雨多發導致高水位持續運行。目前全省仍有31站河道水位超警超保,主要分布在太湖流域大部,沿江區域秦淮河、水陽江、滁河流域。太湖水位4.45米,已超警0.65米﹔蘇南運河超警0.22~0.42米。

  “現在我省防汛到了風險最高的時刻,我們已經安排省級10個督導組常駐一線,每天3萬多人巡堤查庫,1720支搶險隊伍全面臨戰,城市268輛排水泵車、鄉鎮17038套排水機組全部集結到位。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打贏打好這場防汛抗洪硬仗。”省水利廳廳長陳杰說。

  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朱新華表示,農業農村部門把農業防汛救災工作作為當前農業農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強災害預警和值班值守,及時調度掌握災情,全力落實各項應對措施。“據不完全統計,近兩日,全省已累計排除田間積水面積126.3萬畝,扶理倒伏作物0.5萬畝。”

  聞汛而動,全力抗洪

  14日20時,太湖平均水位4.43米,離保証水位僅0.22米。距離太湖最近的城市無錫防汛壓力巨大。

  無錫市防辦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太湖流域管理局和當地政府上下聯動,統籌做好流域防洪除澇工作,積極會商解決洪水出路﹔無錫市全面強化巡堤查險,入梅以來已出動巡查人員4200余人次,重點強化堤身單薄、險工險段、穿堤口門、超保、超警等江河湖庫堤段的巡查值守,加派人手加大力度,及時將險情遏制在萌芽狀態。

  進入汛期以來,我省沿江八市不斷加強監測研判,統籌救援力量。南京市安排4個督察組夜間督察,市氣象局每日兩次向指揮部報告本市及周邊地區天氣情況﹔無錫入梅以來出動巡查人員4200多人次,共組建各級搶險隊伍994支、總人數達2.2萬人﹔蘇州、常州、揚州等市多次召開市長辦公會、防汛調度會,對全市防汛抗災工作進行再部署再落實﹔針對沿江、秦淮河、太湖水網等河湖水情,加強水利工程排水調度,預降河湖水位,並根據雨水情適時採取錯峰調度措施。

  人民至上,確保安瀾

  “根據氣象預報,7月中旬,淮河、沂沭泗流域還有明顯降雨,上游地區將形成明顯洪水過程。下一步,市防辦將進一步落實防汛責任,夯實消險措施,保障重點環節,加強24小時值班值守,加大應急搶險物資預置力度,牢牢掌握防汛主動權。”宿遷市防辦相關負責人表示。

  “今年進入主汛期以來,全縣累計降水626.6毫米,是去年同期近3倍。全縣統籌防汛力量,排查3萬民力並登記造冊確保隨時應急。同時強化物資保障,統籌安排9000萬元防汛專項資金,排查出堤防險工段20處、病險涵閘站23座全部整改到位。”沭陽縣縣長彭偉說。

  放眼全省,7月11-13日,我省出現入梅后第八次強降水,省氣象局預報,14-16日沿江和蘇南有較強降水,17-19日主要降雨區北抬至沿江及以北地區,防汛抗洪依然刻不容緩。

  “經過前段時間的積極應對,我省防汛保持總體平穩可控。今后一周,長江和太湖地區的汛情形勢更加嚴峻復雜,我們將堅決把預防措施做在強降雨到來之前,堅決把抗洪措施落實在洪峰到來之前。”陳杰表示。本報記者 顏 穎 吳 瓊

(責編:馬曉波、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