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上半年35個污染天 26天因臭氧而起

2020年07月15日11:26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全力保“藍天”,三季度主攻臭氧污染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勝之年,今年上半年,南京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超額完成既定目標,尤其是空氣質量明顯改善,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藍天幸福感。上半年南京市實現優良天數147天,同比增加27天,等於多享受近一個月的“藍天”。全市PM2.5濃度均值位列全省第一。不過,上半年35個污染天中,有26天因臭氧超標造成,第三季度,南京生態環境部門將向臭氧污染發起攻堅,“搶”回更多藍天。

  治理難,臭氧污染非常“狡猾”

  什麼是臭氧污染?有一個貼切的說法,臭氧既是保護傘也是污染源。臭氧在空中,即在距離地面15千米—25千米的地方,是保護生物不受紫外線危害的臭氧層,對這一層臭氧需要予以保護﹔而在近地面,揮發性有機物和陽光產生光化學反應后形成臭氧污染,卻必須進行治理。

  臭氧污染還非常“狡猾”,它具有隱蔽性,夏季晴好天氣下,看起來是藍天白雲,往往卻是臭氧污染天。市生態環境局大氣處專家介紹,臭氧對人的傷害有時比霧霾更大,臭氧超標時,人會出現鼻黏膜和咽喉黏膜刺激的症狀,隨著濃度上升,還會出現嗓子痛、咳嗽、頭痛、胸悶等一系列症狀。在較高的臭氧濃度下,肺功能會受到明顯影響,甚至會導致肺氣腫、意識障礙,嚴重的會有生命危險。由於形成原因復雜,和PM2.5治理相比,臭氧治理難度更大。

  提早行動,“臭氧30條”排出行動計劃

  南京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李文青介紹,臭氧已經代替PM2.5成為影響南京空氣優良率的罪魁禍首。“防治臭氧污染的有效手段就是要抓好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VOCs等臭氧生成的前體物的減排。”李文青介紹,為了治理臭氧污染,早在今年3月,我市就出台了“臭氧30條”治理措施,針對VOCs減排制定行動計劃。

  截至目前,125個VOCs重點工程已完成95個,完成率76%,超出時序進度﹔133家加油站三次油氣回收改造已完成131家,接近全部完成﹔重點企業開展VOCs“一企一策”整治,158家已全部完成。

  在5月底臭氧污染高發期間,各板塊、各部門全面加強應對,採取有力措施積極應對臭氧污染,組織開展檢查1300余人次,檢查點位973個,整改問題300余個,巡回開展VOCs常態化走航觀測,發現問題實時交辦整改。

  此外,市生態環境部門還加大技術服務,指導企業開展減排行動,從5月起,市生態環境局開展“五送五強化”行動,對全市936家涉VOCs企業進行一對一幫扶,送標准、送政策、送專家、送點子、送體檢,確保企業VOCs有效減排。

  三季度治氣目標:“搶”回10個藍天

  眼下已經進入三季度,是臭氧污染的高發期,今年第三季度大氣污染防治將以臭氧污染攻堅為主,力爭在7—9月增加10個空氣質量優良天。

  市生態環境局局長錢鋒介紹,該局已排出下半年攻堅任務,一是持續強化“點位長”制和部門聯動,嚴守底線目標,堅持一天一天抓,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二是在工業源、移動源、社會面源各領域力度再加碼、措施再加強,在實施“臭氧30條”治理措施基礎上,再列出一批工程、措施及時實施,力爭在7—9月增加10個優良天,對各板塊、各街道強化空氣質量月度考核,切實壓實屬地責任﹔三是7—9月實施VOCs執法百日攻堅,聚焦重點區域、重點行業、重點企業,嚴厲查處違法行為,用監管傳遞壓力、推動整改。利用大氣熱點網格監管平台、走航觀測等科技手段,發現問題及時交辦排查,加快實施﹔四是聯防聯控,精准應對,加強各板塊、各部門聯防聯控,強化污染上風向重點區域、企業、活性因子管控,加快實施江北新材料科技園VOCs綜合整治,採取精准幫扶、精准管控、精准執法措施,實施有效應對,削峰減排。

  南報融媒體記者 江瑜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