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沿江街道:共駐共建共享 守護一方安瀾

2020年07月16日17:4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驚濤拍岸,風雨長江,目前正值汛情嚴峻關頭,南京江北新區沿江街道在多年的防汛經驗中逐步探索出以黨建引領發力的工作方法,統籌轄區各方資源,凝聚多元力量,健全防災體系,打造共駐共建共享模式,構建公共安全新格局。

黨建引領,多元共治同戰汛情

為了統籌轄區各方資源同戰汛情,沿江街道強化黨建引領力度,基層黨組織引領企業,與街道互為犄角,形成互帶互動、優勢互補局面。

深夜,當周圍還沉浸在一片漆黑時,沿江街道佺友機械工程有限公司黨支部的辦公室裡仍舊燈火通明,支部書記張路明此刻正在清點近期支援防汛的物資。灌沙袋、調配車輛、備物資、配合社區24小時巡河堤,短短半月,佺友黨支部就向沿江街道防指部提供了15輛自卸車、2台挖掘機、1台裝載機,1300噸沙石料,灌裝1600袋沙袋。為了給石頭河背水坡巡查提供方便,黨支部還引領企業在廠區設立巡查人員值守點,並對石頭河沿線新化社區五組處的背水坡600米巡查道路做了硬質化路面。一個支部一面旗,關鍵時刻,這個隻有4名黨員的黨支部發揮了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街企共建,資源共享優勢互補

沿江街道號召企業以防當頭,以實托底,把企業納入防汛一體化方案,督促企業建立防汛應急預案,與企業簽訂物資儲備保障協議,建立守望相助機制,實現優勢互補。

“防汛沙包 300個,存放地點空壓機房對面﹔潛水泵6個,存放地點配電房﹔編織袋、雨衣、鐵鍬……”沿江街道馬勒發動機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正在清點防汛物資。據悉,在與路西社區簽訂防汛共建協議后,該企業就著手准備支援物資,制定應急預案,集合一支援助街道防汛搶險的隊伍。“這是我們企業准備的后備防汛隊伍名單,總共三十人,隨時等待街道防指的通知”。

在防汛搶險隊伍清單中還可看到中昇建機、馬勒公司、蘇寧地產、中鐵十二局、南鋼聯合公司、華能南京分公司、華普高科等企業,街企共建,在防汛中融為一體,生動詮釋了守望相助的內涵。

多方配合,凝聚力量協防共治

當前,沿江街道正在打造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社區,將共建聯防推向應對突發事件前沿,實現協防共治,開辟基層風險防范新模式。街道聯合江北新區應急管理局、屬地社區、江蘇省防災減災中心、高校、社會組織力量,實現共建共防參與最大化,共同開展防災宣傳,提高居民自主防范意識。路西社區與共建單位累計組織5000余人次開展火災、地震場景模擬應急演練、應急救護知識培訓及實操演練。同時,沿江街道倡導資源共享,實現防治成果最優化,與江蘇省防災減災中心、轄區超市、企業、物業公司、醫院以及消防大隊簽訂物資儲備、救援、聯系機制合作協議,充分運用江蘇省防災減災中心現代科技科學評估風險,使用無人機遙感測繪,制定有針對性的治理方案,提升風險防范能力。(劉鈺微)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