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鹽城:以賽為媒 招才引智

2020年07月16日16:52  來源:學習強國
 

7月4日至5日,由鹽城市委組織部、鹽城市科技局共同主辦的首屆中國·鹽城創新創業大賽行業復賽成功舉辦。此次復賽角逐中脫穎而出的45個優質項目將與省外賽獲獎項目一起參加總決賽。鹽城市將從落戶資助、融資扶持、培育孵化、服務保障、大賽推薦等方面出台配套政策,對獲得一、二、三等獎,以及符合鹽城市創新創業領軍人才申報條件並落戶創業的人才(團隊),分別給予100萬元、50萬元、30萬元資助。

首屆中國·鹽城創新創業大賽是鹽城市整合人才、科技等資源舉辦賽事的一次全新嘗試,也是打造具有區域影響力、號召力、引領力綜合性賽事平台的務實之舉。借助新媒體資源,鹽城市面向全球宣傳推介首屆創新創業大賽,最大范圍廣而告之,擴大知曉度、提高參與度,共吸引國內外1590個優秀人才項目報名,其中人才(團隊)組省外項目佔70%以上。

經縣(市、區)初賽推薦,共有192個項目參加市行業復賽,其中人才(團隊)項目96個、初創企業項目36個、成長企業項目60個,涵蓋高端裝備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節能環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車、新材料和生物等7個行業。96個人才(團隊)中,碩士26人、博士70人,其中國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選者4人﹔省外人才(團隊)74個,佔77%,來自國內雙一流高校的佔46.9%,具有海外留學經歷的佔43.8%﹔84個人才(團隊)參加現場答辯,12個人才(團隊)採用雲答辯。開賽儀式現場,市紀委監委派駐組工作人員現場電腦抽簽確定比賽順序,參賽人員“蘇康碼”為綠碼、體溫低於37.3℃、全程佩戴口罩方可有序進入賽場。“參加這次創新創業大賽讓我獲得了意外驚喜!”碩士畢業於西安交通大學化學工程專業的曹殿良興奮地對記者說,他與鹽城本來就有合作關系,深切地感受到“鹽城政策好、服務好、交通便捷,是創新創業的首選之地”。因為他手中剛好有個項目需要落地,受到合作單位邀請后欣然來鹽參賽。

東華大學MBA職業發展導師迮海兵博士帶來了新材料戶外傘項目,他們設計生產的戶外傘集照明、充電、監控於一體,已在上海、廈門、濟南等地建立了商業運營中心,現急需尋找一處可年產100萬把戶外傘的量產基地。滬蘇大豐產業聯動集聚區招商小分隊得知消息后,及時與其對接並介紹相關政策。“鹽城創新創業大賽對參賽獲獎選手進行集成支持,釋放政策紅利,推動形成‘1+1>2’的疊加效應,堅定了我們傘亮科技前來參賽、落戶大豐的決心。”迮海兵說。

此次復賽邀請來自同濟大學、南京理工大學、江蘇大學、南京信息工程大學等高校和毅達資本、達晨創投、金財朴域投資等風投機構的行業專家擔任評委。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中心研究院系統架構部部長吳強說:“看到這麼多國內外優秀人才(團隊)前來參賽,還帶來了不少好項目,我感覺不虛此行!”“我很高興地看到,國內外各地優秀人才(團隊)來鹽的同時,當地科技企業也在快速成長,特別是代表新基建的環保產業大數據和自動駕駛的鹽城本土優秀公司,很有希望成長為相關行業領軍企業。”金雨茂物投資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黃勇表示。

據介紹,以“創贏未來、逐夢鹽城”為主題的首屆中國·鹽城創新創業大賽,是鹽城市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大力集聚海內外優秀人才和團隊來鹽創新創業的一個全新平台,也是人才科技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助力“四新鹽城”建設,推動鹽城市高質量發展走在蘇北蘇中前列的一項重要舉措。

近年來,鹽城市深入推進人才強市戰略,啟動實施“515”人才引進計劃,出台“人才新十條”,每年舉辦沿海發展人才峰會,引進資助了一大批創新創業領軍人才項目,為全市經濟結構調整、產業轉型升級提供了有力支撐。其中,大市區近3年資助人才項目120個,累計發放資助資金5200多萬元,這些項目僅2019年納稅就超過6億元。全市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177家,成為蘇北首個高企數量超千家的設區市,區域創新發展整體水平不斷提升。高端人才的引領、創新驅動的勢能,已經成為鹽城“追趕超越”的最強動力、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底氣。(圖片來源:鹽城人才工作)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