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防汛人民至上 各地防范重點區域筑牢安全牆

2020年07月16日07:36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防汛抗災第一線 人民至上 各地防范重點區域筑牢安全牆

眼下,江蘇防汛抗洪工作已經到了最緊要最關鍵的時期,各地加強水利調度,巡堤查險、固堤搶險,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長江大通流量峰值平穩過境南京】

江蘇台記者王鵬:通過江蘇省防汛抗旱指揮中心實時監控可以看到,目前全省有38個站點超警戒水位,7個站點超保証水位,主要集中在沿江蘇南地區。

7月15日,省水利廳升級石臼湖洪水紅色預警,秦淮河、蘇南運河無錫段橙色預警。各地加強水利調度,派駐專人在險工患段、重要位置要24小時不間斷防守,確保險情早發現、早處置。

江蘇台記者肖帥:7月15日的0點到凌晨5點45分,記者位於江濱南路的南京潮水位站了解到,南京潮水位站最高水位出現了10.03米,與前一天的10.07米已經有所下降。

近期,南京主要河湖水位全面超警戒、接近歷史峰值,防汛壓力持續加大,防汛工作處在最緊要的關頭。7月14日晚,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到秦淮河沿線、長江南京潮水位站、長江堤防等多處檢查防汛工作。他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最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各級各部門要全面進入戰時狀態,全力落實戰時舉措,全員扛起戰時擔當,確保城市安全度汛,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15日凌晨,長江上游大通水文站最大流量平穩過境南京,由於長江正處於低潮期,水位並未超過近期極值。

【人民至上 各地防范重點區域筑牢安全牆】

受上游客水大、自身底水高、梅雨降水多三重疊加影響,全省防汛形勢嚴峻。

江蘇台記者董馨蔚:長江南京段大勝關險工段佔據著最險要的位置。如果上游水位過高,水流量過大,就會非常危險。記者看到江面上立了一面旗,被稱為“消息旗”,如果旗子倒了就說明非常危險。

江蘇台記者胡於棋:望虞河常熟水利樞紐是太湖泄洪的主要控制性工程之一,截至中午12:00太湖平均水位達到了4.48米,超過警戒水位0.68米。為了緩解太湖防汛壓力,望虞河常熟水利樞紐泵閘全開全力搶排。

江蘇省望虞河常熟水利樞紐副所長楊波介紹,全力排水,累計到目前為止常熟樞紐總計排水是8.13億方,相當於排泄五分之一的太湖蓄水量。

江蘇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孫洪濱介紹,目前江蘇河湖水位超警已經很長的時間,堤防經過長期水的浸泡,有可能會發生險情。我們前置了6個備勤點,在八卦洲、揚中、世業洲、太湖、太浦河堤、宜興等地巡堤查險,固堤搶險和應急支援。(王鵬 龔俊杰 羅聰懿 肖帥 董馨蔚 胡於棋 魏玉卿 劉磊 耿昊東 郭彧 余祥 南京台 蘇州中心站)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