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長江砂霸團伙覆滅 “黑老大”獲刑19年

2020年07月16日11:20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南通長江“砂霸”團伙徹底覆滅 “黑老大”獲刑19年

2020年7月14日,長江航運公安局南通分局破獲的長江南通段,首個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件一審公開宣判。首犯彭某興被判犯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敲詐勒索罪、尋舋滋事罪、聚眾斗毆罪、非法採礦罪,數罪並罰決定執行有期徒刑十九年,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2018年10月,南通分局成功偵破“6·12”非法採礦系列案件,查獲涉案船舶24艘、盜採江砂1萬余噸,涉案金額近300萬元。偵辦期間,公安機關對發案區域位於南通海門、上海崇明及蘇州等省、地市交界處的“結合部”特征保持著高度敏銳性,並以此為重點進行靶向性深挖,發現了有團伙強行向非法採砂船船主收取“保護費”的重要線索。

經過近3個月的全力攻堅查明,2018年5月以來,以彭某興、董某華為首的“砂霸”團伙活躍在上海崇明、蘇州、南通三地交界水域非法採砂的同時,通過制定完善的斂財規定,加強組織管理,排除競爭對手。多次採取威脅、打砸、驅趕、攔截、勒索等暴力、威脅手段,有組織地實施聚眾斗毆、敲詐勒索、尋舋滋事等違法犯罪活動,嚴重破壞了長江生態環境和水域治安環境,危及大橋、隧道過江管線等涉水工程安全,影響長江航道和夜間航行安全,造成了惡劣的社會影響。

南通崇川法院依法判處首犯彭某興有期徒刑十九年,其余十四名被告人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八年至一年兩個月不等,並處罰金﹔判決彭某興等五名被告人在《法制日報》刊登向社會公眾的書面賠禮道歉聲明,並賠償生態環境修復費、專家評估費、公告費等共計77萬元。(周健 程思銘 葛嘉男)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