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中小學生進入“暑假時間” 書店新教材“售罄”

2020年07月17日20:40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江蘇中小學生進入“暑假時間” 書店新教材“售罄”

  今天(7月17日)起,江蘇中小學生進入“暑假時間”。根據教育部門安排,假期從7月18號起, 9月2號正式上課。今年暑假比較特殊,一來相較以往少了近20天,二來教育部門建議學生“原則上不跨省旅行”。今年暑假,你打算怎麼過?

  暑假來了

  “我們要盡量遠離危險的場所,不下河游泳,不從事一些危險的戶外活動……”17號上午,在宿遷市實驗學校四(2)班教室,老師圍繞防溺水、疫情防護、消防、食品及道路交通安全五個方面進行安全教育主題班會宣傳活動,讓學生們知道假期中要遠離各種潛在危險,安全保護自己。

  一位女生說,“防溺水的事件讓我們更加警惕,不去湖邊玩耍,防拐騙,不輕易相信陌生人的話,不吃陌生人的東西,跟陌生人說話要保持距離。”

  暑假是給腦力、心力、體力“充電”的好時期。五年級學生劉歆雨說,今年學校布置的暑假作業有動手的也有社會實踐,這讓她覺得既新奇又喜歡。“暑假可以去了解一下我們宿遷的歷史,開闊視野,需要動手動腳,一起去戶外看一看,聽一聽,然后感受大自然的神奇美麗,還可以在家做手工,鍛煉一下手指的靈活能力,可以做各種各樣有趣的事情,去游泳鍛煉身體。”

  就在前不久,教育部公布《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指導綱要(試行)》,明確學校要設立勞動教育必修課程。

  鎮江市實驗小學德育處主任劉甜說,趁著暑假,學校布置“尋訪勞動美”活動:“結合勞動美活動,我們也將開展21天養正行動。21天養正行動就是讓孩子在21天當中,養成一個好的習慣,根據各年級學生的特點,我們也制定了21天養正行動的目標,通過在微信上打卡的形式讓孩子養成一個好的勞動的習慣。”

  今年假期比較特殊,不僅時間短,而且原則上學生不能出省旅行。不少學生打算在家門口逛逛,南京五年級學生小西說,他給自己定了一個“博物館計劃”。

  南京市長江路小學大隊輔導員王天毅老師說,暑假期間,建議學生不要去疫情高風險地區,如果要出南京旅行,要提前三天填寫申請表格,同時也不建議8月份中下旬跨省市出游。

  “根據上級部門的要求,無論是老師還是學生,在假期有離開南京的情況,一定要提前三天填寫申請表格上報校長室,經校長室允許才能夠離開南京。一般到了8月中下旬,我們不太建議家長帶著學生出遠門。建議家長在假期,還是要做到勞逸結合,建議學生結合網絡資源開展雲上活動,比如我們學校的雲上運動會。”

  下學期教材“售罄” 預計8月才能補齊

  隨著小學迎來暑假,不少家長在各大書店奔波尋找下學期教材,江蘇各地書店新教材處於“缺貨”,書店均表示,預計8月才能補齊。

  中午,在南京市大行宮教育書店,二樓教輔書專區堆放著各類教輔書。一位初一的家長拿著手機,對著老師開的書單找著書。“《昆虫記》還有《紅星照耀中國》都是課外讀物,這些書都有的。”

  課外書不難找,下學期教材卻難倒家長。一位家長一邊找,一邊嘟囔著:“老師讓暑假預習下學期教材,跑了幾個書店都沒有買到”。類似經歷不在少數。

  工作人員蔣師傅告訴記者,除了文學、百科之類的課外閱讀書籍,銷售最旺的還是教材和教輔類書籍。很多家長上周就來書店購買下學期教材,目前,大部分新教材都是缺貨,預計8月初到貨。

  “語數英都缺,1到6都是去年2019年存書,基本是賣光了,語文1到5也是改版,六年級沒有改變,數學、英語不改,存書基本賣光了,新書來了一、二、三的數學,三、四英語,由於頭一批沒有到足,后期加印還要到8月份。第一批新到貨總共5種還沒有全,需求比較大。放假前存書全部賣光,前期家長先知先覺就買了,現在老師通知以后,很多人都買不到。陸陸續續每個星期都有新書到,這個星期還沒有消息。”

  教材售罄在江蘇其他書店也有類似情況,在宿遷一家書店,市民孫女士焦急得滿頭大汗,孩子即將進入六年級畢業班,打算提前學習新課,可跑了三家書店還是沒有買到教材。“打算給他買套教材預習一下,結果來晚了,這是第三家了,都沒有。這一套下來也得一百多塊,不過再貴也得買啊,我不買你看別人都賣光了,從開始就落后。”

  同樣,在淮安,新教材也處於“缺貨”狀態。淮安市新華書店工作人員孫文昶說,剛放假,書店銷售呈逐步上升的態勢,除了七上的數學和政治以外,其他的年級上冊書都已售罄。新書預計要到8月份中下旬才能到。“目前我們高一的教材改革,所有的課本全部更換,語數英物化這一塊。目前我們才開始報訂,因為版本才確定。我們新課本大概在8月中旬以后才會來,今年相對較晚一些。”

  (來源:江蘇新聞廣播/沈楊 張雪 宿遷台 淮安台 鎮江台 編輯/國正)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