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泰州:夜市經濟點燃城市“煙火氣”

2020年07月19日13:51  來源:泰州新聞網
 
原標題:夜市經濟點燃城市“煙火氣”

本報訊(記者 王亦清 通訊員 沈杰)市文旅集團主辦的“夜泰美夜市”已於7月16日晚在三水灣和柳園街區開市,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前去光臨。開業三天以來,客流量超過1.6萬人次,銷售額也已突破10萬元。據悉,“夜泰美夜市”是市文旅集團“鳳城河夜泰美”夏日夜經濟系列活動之一。該活動為期100天,從7月16日將持續至10月24日。

人氣爆棚

夏夜裡的煙火氣

涼爽的夏夜晚風中,沖著“夜泰美夜市”,有一家三口同行、戀人牽手而來、朋友相約逛逛,也有外地游客特地趕來。大家逛了這家逛那家,選購著自己中意的商品。火爆的場面,絡繹不絕的人群,讓鳳城河邊的公共區域成了夏日夜晚泰州人氣最高的地方。

夜幕下,在三水灣老海陵飯店門前廣場、中國傳統建筑風水博物館前廣場、柳園停車場和中國評書評話博物館門前廣場等鳳城河畔的公共區域,180個攤位有序分布。現場人頭攢動,16日開市首日當晚就有萬名市民游客來到這裡游玩。17日和18日兩天,雖然天公不作美,部分攤位受天氣影響未曾出攤,但每天依然都有超過三千人次的客流量。

夜市人氣爆棚,也讓攤主們忙得不亦樂乎。陳小白初次練攤,賣的是江西景德鎮瓷器小擺件,滿滿的文藝范吸引了很多小姑娘。小白說,均價二三十元的小擺件,當晚成交了500多元,很有成就感。

“海陵小胖”手機配件的攤主樂呵呵地介紹起自己的商品,攤位上各品牌型號的手機殼、數據線排得整整齊齊。他在海陵區做手機配件貼膜好幾年了。“在這幾年泰州各個夜市中,今晚這裡的人流量、成交量都是最高的。”

鳳城河景區夜間經濟辦公室招商部負責人潘軍介紹,開業三天以來,“夜泰美夜市”的銷售額已突破10萬元。首日人氣尤其火爆,平均每個攤位的銷售額都超過300元,當天整個夜市的銷售額逼近6萬元。最受市民們歡迎的是美食、手工飾品、兒童玩具、鮮花干花等品類。

殷為民是在重慶工作生活的泰州人,看到夜市火爆的場面贊不絕口。他說,這次回泰州探望父母,聽說鳳城河夜市開張,特意來看看,既欣賞到鳳城河秀美夜景,也順便逛逛夜市。殷為民說:“夜市這種形式很好,接地氣,讓城市有了煙火氣,也為市民創業就業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

吃的玩的都有

游客看花眼

人氣這麼高,和夜市的業態豐富、產品多樣密不可分。在“夜泰美夜市”上,網紅美食、特色小吃、特色飲品,手工、手繪、文創、器具、配飾等各類商品琳琅滿目。同時,好久不見的老行當、非遺展示、樂隊現場駐唱也讓現場氣氛活躍起來。

在柳園街區的潮流美食節現場,韓式炒年糕、蒙古激情烤肉、芝士鮮蝦棒、長沙臭豆腐、武漢三鮮豆皮、暗黑冰淇淋、網紅冰粉等各地名特小吃和飲品應有盡有。市民錢先生與妻子帶著剛剛中考結束的女兒來到這裡,買了小吃,圍坐在小圓桌旁品嘗,其樂融融。

三水灣的一家銷售銅湯婆、水煙槍、錫茶葉筒等傳統用具的攤位前,吸引了不少市民。攤主王清來自興化,銅湯婆、錫茶葉筒等傳統用品制作是他家的祖傳手藝。此外,王清還擅長草料和絨線編織。市民陳良和朋友各買了一個小銅燙婆,陳良說:“銅燙婆現在很少見到了,這個制作很精致,買回去送給父母,冬天時讓他們焐焐手,很實用。”

炸炒米是泰州的老行當,老手藝人樊師傅也和妻子帶著傳統的工具來擺攤了。他們在夜市現場炸起炒米和爆米花。孩子們嘖嘖稱奇,成年人也回想起小時候的快樂時光。顧客們捂住耳朵等待那“轟”的一聲,也抑制不住滿心的歡喜。

放鬆休閑

互動活動也不少

“看,是仙子哎!”聞聲往人群中看去,十位身著漢服的古典美女正款款走來。這是市文旅集團的十位導游,打扮成“陵游仙子”行走在各個夜市現場。市民游客們眼前一亮,紛紛拿起手機拍攝視頻和照片,迅速發上網。

工作人員介紹,十位“陵游仙子”的名字創意來源於香櫞、元胡、芡實、白芍、石斛等這些在泰州規模性種植的十種中草藥材。“陵游仙子”們到現場互動,既增加人氣,也向大家介紹了泰州特色的康養旅游文化。

在中國評書評話博物館前,鼓兒書、口技等傳統演藝節目輪番上演,贏得觀眾陣陣掌聲。

“和我在‘泰州’的街頭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燈都熄滅了也不停留……”在三水灣的活動現場,現場駐唱的樂隊和歌手吸引了一群粉絲停下腳步。歌手一首接一首地唱著,時不時還和現場觀眾來個小互動。歌聲收獲掌聲,游客也放鬆了心情。一位游客說:“沒什麼比在夏夜晚風中,聽一曲動人的歌更愜意的。”

市文旅集團副總經理葉慧蓮介紹,此次共搭建了180個實木防雨攤位,每天派出保安、保潔人員維持現場秩序,確保現場安全清潔,對攤主免收攤位費。同時,為讓市民更好地體驗夜市生活的樂趣,還安排了傳統曲藝、流行音樂等街頭表演。此舉旨在豐富市民游客夜間文化生活的同時,為引領市民消費,助推旅游餐飲企業的全面復蘇,貢獻國企的一份力量。

小雨 王亦清 沈杰攝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