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家江蘇上市公司預告半年報業績 超五成預增

2020年07月20日07:3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逆風飛揚,凸顯蘇企硬核競爭力

受多重因素影響,2020年上半年經濟運行承受了較大壓力,但作為江蘇經濟的中堅力量,不少江蘇上市公司卻逆風飛揚。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顯示,截至7月16日晚間,有140家江蘇上市公司通過臨時公告、一季報等方式預告了2020年上半年業績狀況,其中,有75家公司預計增長,並有32家公司預計增長幅度超過100%。業績逆勢增長,凸顯出這些上市公司擁有硬核競爭力,能夠隨勢變化、化危為機。

“預增王”增長超10倍

在目前披露的數據中,雅本化學成為“預增王”,公開信息顯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主營業務保持良好增長勢頭,預計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為8900萬元至9100萬元,增長幅度為1201.85%至1231.11%。

對於業績變動的原因,公司表示,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的逐漸好轉,公司主要生產基地業務持續恢復,公司產品訂單充足,農藥中間體銷售增長,二季度醫藥中間體及生物酶產品銷售增加。

“報告期內,公司子公司南通雅本停產使公司生產經營受到短期影響,但公司通過合理調配資源,調換設備檢修時間等方式將影響降到最低。”雅本化學一位相關負責人向記者透露,目前,除濱海基地外,公司其它基地已於3月份陸續恢復正常。截至二季度末,疫情對公司的影響已基本消除。

從行業看,目前業績預喜的公司中,以電氣設備、醫藥生物、化學制造類公司為主。其中,醫藥類公司大多實現預增,魚躍醫療預計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為10.67億元至11.2億元,增長幅度達110%。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上市蘇企還上演了由虧轉贏的業績“大逆轉”。蘇州海陸重工預告公司上半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為5.3億元至5.5億元,同比增長265.61%至279.41%。而此前,作為國內工業余熱鍋爐領域龍頭,公司已經“披星戴帽”被ST。

對於業績大增,蘇州海陸重工表示,從第二季度開始,疫情影響越來越小。同時,由於原並購標的寧夏江南集成不再納入公司合並報表,公司2019年度確認的超額虧損轉回,上半年業績得以大幅增長。

同樣被ST的勝利精密,今年上半年預計盈利5億元至6億元,而去年為虧損1.85億元。公司表示,2020 年上半年度實現利潤較去年同期實現增長較大,主要是因為公司上半年經營業績總體持續向好,出售資產帶來的投資收益較大。

賽道拓展迎來更多商機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面對今年上半年復雜嚴峻的經濟形勢,拓展賽道尋求更多商機成為江蘇上市公司的普遍選擇。

“有些領域受沖擊較大,但我們總能找到依然有著旺盛需求的新領域。”久吾高科是全國膜集成系統解決方案的專業化提供商,也是膜材料生產龍頭企業,公司董事長黨建兵告訴記者,上半年,公司致力於新領域的推廣,推進工業廢鹽資源化利用、工業過程清潔生產工藝等,同時還積極推進化工、生物工程等新領域項目,並在多個領域取得不錯業績。數據顯示,在疫情最為嚴重的第一季度,公司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766.72萬元,逆勢大漲42.62%。

上半年,外貿受疫情影響較大,作為全球採購商採購中國制造產品的最重要網絡渠道之一,焦點科技並未停滯不前,而是通過“雲展會”鏈接全球。6月24日,為期10天的第127屆廣交會閉幕,此次廣交會首次打破時空界限,近2.6萬家參展商“雲上”參展,共展出約185萬多件出口商品,數十萬來自全球的採購商足不出戶談生意。作為本屆廣交會跨境電商專區的合作平台,焦點科技旗下中國制造網為眾多外貿企業搭建了通往國際市場的“雲橋”。展會期間,中國制造網廣交會同步活動專區入駐企業3032家、共計28萬件商品線上展示,展期內展品總曝光量達2.63億。

“廣交會雖然已落下帷幕,但中國制造網新一輪‘雲展會’即將啟動,並延續廣交會同步活動的先進技術和運營模式,為外貿企業及全球買家提供真實、高效的參展體驗,助力外貿企業通過新模式斬獲新商機。”焦點科技一位工作人員表示。

創新是成功的不二寶典

雖然能帶來更多商機,但是賽道拓展並非“一日之功”,每一個細分領域的“通關”,背后展現依然是公司的創新能力。

據黨建兵介紹,一直以來,久吾高科積極鼓勵技術創新,研發資金投入持續保持較高水平,2019年,公司直接投入的研發支出為2366.79萬元,佔營業收入的比例為4.79%,大量的研發投入有效保障了公司技術研發能力及產品開發水平的持續提升。

依靠政府支持下的企業創新,截至2019年底,公司已獲得膜材料和膜分離技術等相關的67項發明專利,並有108項專利申請已獲得受理,為公司開拓新賽道提供了可能。

無獨有偶,剛剛入圍“2020年度中國最具創新力榜單”的埃斯頓機器人,正是依托創新基因,成為國內工業機器人及自動化領域的佼佼者,並以新一代工業機器人創新以及機器人全產業鏈生態模式獲得榜單評委的認可。

“埃斯頓機器人構建了完整機器人產業生態鏈,核心部件領域包括機器人控制系統、伺服系統、部分關節減速裝置和機器人本體制造,在這些領域,埃斯頓率先實現80%以上的自主化研發和生產。”埃斯頓副總經理袁琴告訴記者,除了聚焦機器人核心技術,公司同時向海外布局,搭建了技術研發、產品創新、產業合作、全球協同的機器人產業生態鏈。

同樣是機器人制造企業,科沃斯在今年上半年,將掃地機器人打造成“家庭智能生活新標配”,並獲得市場追捧。究其成功的原因,還是技術創新在主導。

“我們發布的最新一代掃地機器人地寶T8系列,首次在掃地機器人中採用3D結構光技術,實現毫米級避障以及毫米級建圖。”據科沃斯CTO吳牟雄介紹,同時,公司研發的藍鯨清潔系統已經升級至3.0,加入了每分鐘480次的高頻振動擦地系統,可以處理在地面上干固長達48小時的頑固污漬,這樣的清潔力甚至已經超過了人工,從而大大提升了消費者的產品體驗。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