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秣陵守堤人:聞“汛”而動 防汛一線保家園

2020年07月20日16:0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連日來暴雨天氣不斷,南京市江寧區防汛形勢嚴峻。危急時刻,在南京市江寧區秣陵街道,有這樣一群人站了出來,他們是黨員、是熱心居民……他們“聞汛而動”,自發加入到防汛的隊伍中,努力奮戰在第一線,他們是乘風破浪的“守堤人”。

“當前是防汛工作的關鍵時期,我是鳳凰黃村土生土長的人,是一名黨員,也是一名退役軍人,保護村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我義不容辭。”面對嚴峻的防汛形勢,秣陵街道鳳凰社區黃村退役老兵徐正發,毅然決然加入防汛隊伍。7月15日凌晨,雨水不斷,擔心圩堤發生管涌、塌方,徐正發和幾位村民沿著圩堤進行巡查,他們借助鐵鍬、利用手電筒,細致密切的關注著河道水位的變化,堅守在旱河黃村段防汛點位。

穿著雨衣,帶著袖標、手電、水位記錄表走在圩堤上﹔一邊看著河堤,一邊蹲在集裝箱外吃盒飯……在秣陵街道周裡村,每天的巡圩總能看到65歲的老黨員朱家根在崗位上值夜班。連續的強降雨讓河堤水位上漲,朱家根看到此情況后主動加入到社區防汛隊伍中,反復巡查有可能出現險情的部位,及時做好記錄和上報,守衛家園。

在秣陵街道殷巷社區,82歲老黨員——前秣陵水利站站長周讀根在給社區工作人員培訓防汛巡圩知識后,又馬不停蹄的到圩堤上,排查出防汛重點區域,干勁十足。沒有豪言壯語,也沒有驚天動地的壯舉,秣陵街道的老黨員們,用行動奮戰在防汛一線踐行初心,樹起了一面面鮮艷的旗幟。

保衛家園,有老黨員,也有稚氣未脫的年輕人。18歲的陳權是秣陵街道下墟社區一名剛參加完高考的學生,9號那天下午,他考完試回家的路上,看見好多穿著紅色馬甲的人腳穿雨靴,手拿鐵鍬,冒著雨在清理河道雜物,他心裡一陣感動,那一刻,他心裡想自己也能為防汛做一點事情。

10號早上,陳權找到了下墟社區,成為了一名志願者,奔赴防汛一線。在防汛抗洪一線,他是社區應急搶險隊中年齡最小的一個,運送沙袋、拉網式排查、勘守、加固堤壩……干起活來卻不讓旁人。

在安排完居民小區的防汛任務后,他又馬不停蹄和社區工作人員一起巡河。陳權說,這是他最特別的成人禮。雖然守堤辛苦,但在這裡學到了不少防汛的新知識,他會一直堅持到防汛結束。

雨夜中,手持電筒,一腳爛泥、一腳水窩……作為吉山社區三元村的一名熱心居民,胡進在了解到現在有很多河湖都已超過警戒線,水位過高,很可能會威脅到轄區居民及所在家園的安危,果斷戴上紅袖章,積極主動地加入到了社區防汛突擊隊伍中,成為一名防汛志願者。(周玲 陳瑩)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