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紅湖村深化土地改革 村民共享發展成果

2020年07月21日17:06  來源:淮安新聞網
 
原標題:【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金湖縣紅湖村深化土地改革成立股份經濟合作社 村民共享集體經濟發展成果

  “新紅湖,新氣象,新生活。”金湖縣銀涂鎮紅湖村村民用三個“新”來形容如今的變化。伴隨新鎮新區建設,紅湖村深化農村土地改革,努力探索出一條集體經濟發展之路。“如今的紅湖村就業機會多、居住環境好,不僅本地人願意留下來,還吸引了周邊不少村落的人過來工作、定居。”紅湖村黨總支書記鄒修桂自豪地說。

  2014年,紅湖村成立了股份經濟合作社,在銀涂鎮股份制改革領導小組的指導下,按照實施方案要求扎實開展工作,召開村民大會,形成改革決議,分步實施股份制改革工作。根據清產核資和成員界定結果量化股權,編制股東清冊,向村全體股民發放股權証。通過股份制改革,2019年實現集體總資產2300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入450萬元,其中經營性收入310萬元。股金分紅連續六年持續增長,已累計向農戶分紅107.4萬元。

  2018年,紅湖村投資950萬元建成3500平方米全市一流、功能齊全的紅湖村黨群服務中心,改善了村級辦公環境,實現了便民、娛樂和衛生等一體化服務。與此同時,紅湖村堅持抓黨建促發展,走工業強村道路。規劃佔地300畝的紅湖村創業點,投資500萬元建設9110平方米的標准廠房,完善基礎設施配套。目前,共引進大小工業項目13個,2019年實現銷售近3億元,利稅逾2000萬元﹔吸納本村300多名勞動力在家門口就業,人均年務工收入4萬元以上﹔3070畝土地全部流轉,實現高效種植,增加農民收入。

  紅湖村積極深化改革,讓村民享受集體經濟發展帶來的成果。村民實現了“八有”,即住房有小區、就業有企業、健身有廣場、休閑有公園、服務有大廳、經商有條件、辦事有場所、年底有分紅﹔村民變股民,促進了全村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增強了黨總支的號召力、凝聚力,收到了明顯的社會效果。紅湖村一系列的改革發展舉措,讓村民們率先完成了脫貧致富,朝著全面小康的目標邁出了堅定的一步,也讓紅湖村成為了江蘇省文明村。

  融媒體記者 吳海濤

  融媒體編輯 曹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