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寶應46家私取淺層地下水的洗車行被查

2020年07月23日08:53  來源:揚州日報
 

導語

眾所周知,洗車行洗車用水量較大,平均洗一輛車要用到100-200升水,一年下來,水費是一筆不小的開支。但是寶應的一些洗車行卻出現了怪事,這些洗車行大多生意紅火,但是用水量卻明顯偏低,有的洗車行甚至全年繳納水費為“0”?這是為何?原來,這些洗車行私自抽取地下水洗車,想“一本萬利”,卻對水資源造成破壞。

近日,寶應縣人民檢察院發出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寶應縣46家私取淺層地下水用於經營的洗車行被查。

1

洗車行藏“貓膩” 生意火爆,用水量卻極低

“在這裡洗車太奇怪了,洗完之后不僅車子的漆層失去光澤,車身上竟還出現了劃痕。”2020年1月,寶應縣人民檢察院接到公益訴訟觀察員的反映。漆層失去光澤、車身出現劃痕……這種情況並非洗車員技術不精造成的,公益訴訟觀察員表達了自己的猜測,“懷疑洗車行私自抽取地下水來洗車。”

為何會有這樣的猜測?這是因為地下水中富含礦物質,所以會使漆層失去光澤,同時,由於地下水中含有較多的泥沙,也很容易在車身上留下劃痕,清洗后的車輛的種種表現都符合被地下水沖洗的特征。

接到信息后,寶應縣檢察院立即展開調查,調取了全縣已登記的81家洗車行名單,並赴縣水務公司查詢這些車行全年的用水記錄、繳納水資源費等情況。 檢察官發現了“貓膩”:正常情況下,一家洗車行的年用水量應為700-900噸,但是從查詢到的結果來看,部分洗車行用水量明顯偏低,甚至還有一些生意紅火的洗車行全年繳納水資源費用為“0”。看來,洗車行私取地下水的情況確實存在。

2

私採地下水 做著“無本萬利”的買賣

檢察官進一步調查走訪得知,一家洗車行按照特殊行業用水的價格標准,每年需要繳納水費約6000元,但是抽取地下水,隻需要一次性投入抽水設備以及雇人打井的錢,加起來也不過1000多元,后期幾乎“零成本”。

“私採地下水,會引發水資源污染、地面塌陷等多方面問題,嚴重損害國家公共利益。”寶應縣檢察院檢察長秦輝介紹。3月25日,寶應縣檢察院向縣水務局發出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督促該局履行監管職責,切實保護地下水資源。縣水務局成立專項整治領導小組,並與縣檢察院商定以聯席會議形式,及時溝通情況,開展整治。

3

46家洗車行私取地下水 重拳整治保護水資源

4月上旬,寶應縣水務局反饋,全縣實際有130家洗車行,其中有46家私取淺層地下水用於經營。

5月20日,寶應全面依法治縣委員會將“開展洗車行業違規取用地下水專項整治活動”列為2020年法治寶應六件實事之一,由該委和縣水務局、縣檢察院、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縣城管局等8個部門組成聯合執法隊伍,加強縣域水資源管理。

當月,縣水務局出台《關於開展洗車行業違法取用地下水專項整治方案》,要求違規洗車行於7月前完成整改。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城市管理局也多次開展聯合執法。截至6月底,寶應縣所有私抽地下水的洗車行均已拆除抽水裝置,符合條件而未辦照的洗車行全部取得了營業執照,在戶外洗車的店家也已拆除戶外洗車裝備。

通訊員 陳志翔 記者 林倩雯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