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醫保改革邁入DRG時代 考驗醫院精細化管理

2020年07月24日15:20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全省唯一!無錫醫保改革邁入“DRG時代”

業內向來把醫保和醫院稱為“相愛相殺”的一對,雙方的關系一直處於博弈中。科學、合理的醫保支付方能夠對醫療服務行為起到正向引導作用。無錫作為全國30個試點城市之一、全省唯一的試點城市,今年開始對25家二級以上公立醫院正式按DRG實際付費,這意味著無錫醫保支付制度邁入“DRG時代”。

半年下來,DRG付費成績如何?來自無錫市醫保局、醫保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1-6月份,25家試點醫院實際發生費用163729.50萬元,醫保實際結算總額158736.85萬元,超支比例3.05%,在國家DRG規范標准的5%范圍內,這說明無錫現階段應用DRG付費運行基本平穩。其中,試點醫院CMI(病例組合指數)較去年同期提高0.1,費用消耗指數下降0.0911,時間消耗指數下降0.0218。

DRG到底是什麼?

DRG全稱為“按疾病診斷分組”,這是一種以疾病診斷為主要分類軸、將住院病人進行分類和分組的方法。簡單來說,“這是一種用於醫保付費的管理工具。”無錫市醫保中心副主任魏小蕾解釋,DRG具體是根據住院病人的患病類型、病情嚴重程度、治療方法以及病人個體特征、並發症等因素,將患者分為不同的“疾病診斷相關組”,並以“組”為單位打包確定價格、收費、醫保支付標准等。

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探索新路徑

近年來,無錫一直在積極探索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的新路徑、新方法,此前在總額預付基礎上開展了按病種付費、按人頭付費等一系列醫保支付方式改革,但過度醫療、醫藥費用增長速度快、醫保基金支付面臨壓力等問題依然存在。“醫保的戰略性購買和價值付費還需要進一步深化。”魏小蕾說。

2017年無錫開始關注DRG醫保付費理念,經過調研、學習,2018年4月開始啟動“DRGs-PPS”項目試點工作,把市區25家二級以上公立醫院納入首批試點醫院。一年多來,醫保部門檢查了25家試點醫院的1.2萬多份病案,採集了170多萬個病案首頁、醫保結算等歷史數據,搭建起統一標准的信息化體系,完成了質控標准等基礎性工作。

2019年國家開始試水DRG改革,6月5日國家醫保局等四部門發布《關於印發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付費國家試點城市名單的通知》,啟動全國30個試點城市的DRG試點。由於“走得早”“基礎好”,無錫被列為30個試點城市之一、江蘇省唯一的試點城市。

傳統的支付方式是醫療機構和醫生“賣”服務,醫保負責“買”。盡管醫保盡力想辦法省錢,加大檢查力度,實施“合理檢查、合理用藥、合理收費”等“三合理”檢查,但仍然難以改變醫院的經營方式、醫生的用藥習慣。但如果實施了DRG,一切都將發生根本性改變。

按照以病組為單位的項目支付后,醫保支付給醫院的費用會固定在一個費用區間中,醫院在診療這種病中所花費的費用,少於醫保支付費用的,節約費用將成為醫院收入,超出的費用醫院自己承擔。這樣一來,將倒逼醫院不斷提高自己的診療技術,用高超的專業知識主動為病人制定最合理最經濟的治療方案。

它考驗醫院的精細化管理水平

“進入DRG時代,對醫院運行管理的影響是全方位的。”無錫市人民醫院副院長顧曉峰坦言。

首先,推行DRG后,如果醫院能將治療成本控制在價格線以下,即可獲得結余﹔如果治療費用超出價格線,醫院則需承擔超出部分的花銷。因此,醫院要考慮成本管控,實施更高效的運行管理模式。“醫院要算清楚到底花了多少錢,否則何談精細化管理?”顧曉峰說,DRG的原則是“結余留存、風險共擔”,它考驗醫院的精細化管理水平,DRG付費運行后,就能看出醫院的管理水平是否過硬。

其次,DRG引導下,藥價、耗材、檢查這時候通通變成了成本,醫院為了控制成本,必須主動壓縮治療中的水分。這樣一來,能夠有效減少“大處方”“多檢查”,縮短平均住院天數,從而減少患者不必要的醫療支出,讓參保者獲得更加優質高效的醫療服務,提升患者就醫滿意度。

再次,根據DRG付費特點,收治病例越復雜、越嚴重,治療方式越高精尖,醫院所獲得的醫保補償也就越多。這就對醫務人員的診療治療和服務提出了更高要求,推動醫院開展新技術、提升專科水平。如果醫生學術不精、診療不進,是無法降低醫療成本、縮短住院時間的,也無法開展高績效的疾病治療。

對於醫生來說,內生動力在哪裡?一位科主任坦言:“按照過去的醫保支付方式,疑難重症的醫療價值並不能得到充分的肯定,難度大、風險高,收益並不一定高。而DRG則體現了這種正向的推動作用,也就是技術難度越高,醫保支付標准也就越高,這也激勵我們提升自己的醫療水平、診療質量、服務能力。”

無錫市人民醫院DRG評價指標顯示,截至2020年5月份,該院CMI達到1.2621,比2019年提高0.1305(CMI值越高意味著診療病例的難度越大)﹔病組數已實現全覆蓋688組(組數越高意味著醫療服務范圍越廣)﹔費用消耗指數1.0604,比2019年下降0.0779 (指數越低意味著治療費用越低)。

改革期待最終呈現一種良性循環

按照國家要求,試點城市計劃2020年開始試運行,2021年開始正式付費。實際上,從2019年起無錫就進入模擬運行階段,2020年起開始正式付費,比國家要求提早了1年。

與實際結算辦法相比,按照DRG模擬結算,2019年全年醫保基金支付25家試點醫院醫療費用,可實現醫保基金多結余3100萬元,醫保支出有所下降。其中,25家試點醫院的CMI由2018年的1.01提高到1.06,費用消耗指數由2018年的1.05下降到1.03,時間消耗指數由2018年的1.01下降到0.97。這一定程度上體現了試運行后,各試點醫院內部管理有所加強,醫院治療效率提升,收治成本有所控制。在今年國家醫保局發布的對全國30個DRG試點城市2019年工作評估中,無錫市被評為優秀。

為進一步優化完善結算方案,無錫的DRG方案中設定了20個基礎病組,採取區二級費率,進行全市同病同價結算,這是無錫的一大特色。數據顯示,試點醫院基礎組佔比由2019年的10.02%下降到2020年上半年的6.76%,其中三級醫院基礎組佔比由2019年的8.41%下降到了5.37%。這也印証了DRG對於分級診療的助推作用,說明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對醫療資源合理配置有正向引導作用。

不過採訪中發現,目前來看,醫生主動自行調整醫療服務行為的動力還不足,業內人士建議要配套加大薪酬制度改革,可以將醫保結余部分用於醫生績效分配,構建合適的激勵和約束機制,進一步提升醫務人員的勞務價值和專家技術價值。

改革還將繼續走向深入。據悉,在25家二級以上公立醫院試點基礎上,明年無錫將再增加30家DRG支付觀察點醫院,包括二級以上民營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業界期待最終改革會呈現一種良性循環:醫院努力提升醫療技術,整體診療服務水平隨之不斷攀升﹔患者則用合理的價格享受高質量的醫療服務﹔最終實現醫保基金有結余、醫療機構有盈余、患者負擔可控的共贏局面。(楊明潔)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