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丹陽導墅鎮政府非法佔用耕地建違建 不執行拆違裁定

2020年07月24日10:53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鎮江丹陽這處違建難拆的背后,原因竟然是……|解憂幫

近期,鎮江丹陽居民向解憂幫反映,丹陽市導墅鎮有大量農田被非法佔用、建設了住宅樓和辦公樓,2018年當地法院就裁定了相關違法行為的處理方案,可直到今天,這些違建還是安然無恙,甚至有人搬進去住了。接到反映后,記者立刻展開了調查。

7月22日上午,在鎮江丹陽市導墅鎮金溪路路邊,記者見到了這個龐大的建筑群,分為一棟6層辦公樓,兩排5層商住樓和一排3層商住樓。當地居民符先生說,這片建筑群2017年前后建設,佔用了導墅鎮導墅村第五、第六組二十多畝耕地,佔用者也並未找他們協商相關費用。

符先生說,發現耕地被非法佔用后,他們就向國土部門舉報了。丹陽市人民法院的審查裁定書顯示,2017年7月,丹陽市國土資源局認定丹陽市導墅金鶴文化發展公司未辦理用地手續,於2017年4月佔用9.07畝土地建設綜合樓。國土部門的處罰措施中,第一項,責令企業退還土地﹔第二項,沒收其中6.63畝土地上的建筑和設施﹔第三項,拆除2.44畝土地上的建筑和設施﹔第四項,對企業罰款7.67萬元。2018年8月24日,法院裁定准予強制執行,要求收回土地、拆除違建工作由丹陽市導墅鎮政府組織實施,沒收房產由財政部門實施,罰款由法院實施。符先生告訴記者,盡管法院作了裁決,可這些房子早就被銷售出去了,有些人家已經入住,完全沒見到土地被收回或者建筑被拆除的跡象。

為了弄清真相,22日上午,記者陪同符先生來到了丹陽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丹南分局,負責此事的工作人員表示,法院裁定之后,他們已經結案處理,后續事情就與國土部門無關了,按照法院的裁定內容,由屬地政府組織實施。

隨后,記者和符先生一行,找到了導墅鎮政府分管行政執法工作的錢鎮長。對方表示,就這片違建的事項,鎮裡有專門工作組,她不便解答。根據錢鎮長的指引,記者找到了導墅鎮政府法制科,對於相關違建的處理,法制科負責人給出了另一番說辭。他說:“你問國土去,是誰來拆你問問清楚,(裁決)找政府,你問問找政府的哪一位領導可以把違建拆掉,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丹陽市人民法院裁定,收回土地、拆除違建的工作由丹陽市導墅鎮政府組織實施,為什麼鎮裡不予執行呢?記者查閱資料發現,這片違建名義上的建設單位為丹陽市導墅金鶴文化發展公司,公司住所地為導墅鎮金溪路。可是,記者在導墅鎮金溪路上走了一圈,也沒有發現這家公司的蹤影。符先生說,金溪路上根本就沒有這個公司,此前他已經找到了這個公司的法人代表,他在政府上班。

根據符先生提供的信息,22日下午,記者在導墅鎮政府的一間辦公室內,找到了導墅金鶴文化發展公司法人代表符正飛。符正飛說,公司印章什麼的都在鎮財政所,他這裡什麼都沒有,法人是他,但是他沒有任何權限,權限在鎮政府。

記者查閱工商登記信息發現,金鶴公司的獨資股東是導墅鎮經濟服務中心。符正飛表示,他是下面村裡面調到鎮裡做事的,和金鶴公司原本沒有任何關系,是鎮裡讓他挂名當企業法人的。對於這個地塊是怎麼使用,違建是怎麼建起來並銷售處置的,他一無所知,領導怎麼處理也不會跟他說。

丹陽市導墅金鶴文化公司背后的丹陽市導墅鎮經濟服務中心,是當地鎮政府的下屬事業單位,也難怪企業法人說,違建的事情權限在鎮政府。鎮政府非法佔用耕地、非法建設,國土部門查處、法院裁定后,讓鎮政府自己組織收回土地、拆除違建,鎮政府能認真去做嗎?這麼大規模的土地佔用、違法建設,損失的不僅是巨大的財力、物力,也關乎到當地鎮政府的公信力,當地農民和被誤導的買房人的經濟利益。找准違法根源,才能破解執法難點,希望當地相關部門能以法律為准繩,有法必依,違法必究。對於這處違建的處置情況,我們還將持續關注。(韋少華 周會峰)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