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守護清清河流:完成河道綠化10705畝

2020年07月24日16:28  來源:海安日報
 
原標題:守護清清河流 留住美麗鄉愁

城市防洪工程串水活水1.378億方,疏浚整治市鎮村級河道100余條,完成河道綠化10705畝,清理河坡垃圾99噸,建設城鎮污水管網85公裡……一連串的數字見証著我市“河長制”工作取得的成果。

自2013年我市探索推進“河長制”以來,全市各級河長辦、河長聯系部門密切配合,河長示范引領,“河長制”工作體系有效運轉。截至目前,全市骨干河道全面消除劣Ⅴ類水體,省考、市考斷面水質優Ⅲ比例均達66.7%,實現歷史性突破,獲江蘇省人民政府通報表揚。

“我現在吃完晚飯就到友誼河邊乘涼,岸邊樹綠、河裡水清,有時都感覺自己像回到了小時候。”今年68歲的西場街道居民王大爺告訴記者。

友誼河流經西場街道區域5.54公裡,整治前由於雨澇水和生活污水排入,岸坡陡峭,水體黑臭。為此,西場街道專門成立領導小組,先后投資450萬余元,研究制訂方案,細化、分解、落實水環境和水生態治理等各項工作目標任務至區域內各級河長,經過整坡、綠化、清淤、護岸等整治措施,友誼河現已成為生態河樣板河道。

目前,友誼河水質檢測合格率逐年提高,兩岸樹木叢生,為西場街道河道綜合整治樹立了典型。“友誼河從過去的黑臭水體變成現在的生態河道,離不開各級河長的共同努力。”友誼河鎮級河長許應忠告訴記者,巡河和項目施工過程中遇到村民不理解,他每次都笑臉相迎,以真誠贏得理解支持。他笑著說:“我們把道理說通,老百姓就知道了我們是為了讓河水更清、環境更美,他們自然而然就支持我們了。”

“各級河長是河流保護管理的第一責任人,一定要以對人民群眾、子孫后代高度負責的態度,保護好每一條河流,確保實現‘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目標。”7月6日,市“河長制”工作現場推進會上,市委副書記、副總河長張浩語重心長地叮囑各級河長。

據統計,截至目前,我市現有市級河長18人,巡河421次,召開推進會235場次,交辦問題121個,解決河道問題107條﹔鎮級河長175人,巡河7191次,解決問題13696個﹔村級河長349人,民間河長36人。各級河長圍繞重點任務有序開展各級河道及近萬個溝塘的巡河、治河、護河工作。

2019年3月,我市創新開展鎮級河長述職活動,並將每月28日確定為“鎮級河長述職日”,每月抽取一批鎮村級河長進行集中述職交流、問題整改、考核點評、互學互幫,有力推動全市“河長制”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接下來,我們將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扎實推進‘河長制’工作,推動市、鎮、村三級河長承擔包干河道管護職責,持續開展農村黑臭水體專項整治工作,打造生態綠化工作樣板河道,加快建設生態美麗幸福河。”市河長辦副主任、水利局黨組書記、局長顧維斌說。(吳曉華 姜明 張曉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