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江蘇八卦洲排除隱患 守好家園

本報記者 何 聰 姚雪青

2020年07月25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排除隱患 守好家園

《 人民日報 》2020年07月25日 第 06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八卦洲——

排除隱患 守好家園

7月20日,長江南京段最高水位再次刷新歷史紀錄,達到10.32米。位於下游的八卦洲水位在下午3時已超10.10米。作為長江第三大島,南京市棲霞區八卦洲住著3.5萬居民,是歷年防汛的重點。而在大堤外側的子堤,是阻擋洪水的第一道防線。

這兩天,在洲尾的下壩村,村黨總支書記陳永強正帶著村民,在專家組建議下,忙著採用倒虹管引流的辦法,通過“微分洪”為子堤減壓。村民們將倒虹管一端的進水口挂上一包碎石、完全沒入江水中,另一端的出水口用塑料袋扎牢,等到管子裡灌滿江水、排空空氣后,站在子堤上的村民就迅速拖動管子奔向子堤內側,鬆掉扎口把水倒入,以縮小子堤兩側的壓差,防止負壓過大造成子堤垮塌。

第一次跑,大家經驗不足,管子裡有空氣,隻好重來﹔第二次跑,有人滑了一跤,速度慢下來,管子裡的水又流回江裡﹔第三次,村民們搬來了救兵——區水務局副局長溫世清前來幫忙。“口子一定要扎緊,不然就前功盡棄了﹔跑的時候要繞個弧度,不要硬沖。”有了專家現場指導,大家再接再厲,距離跑贏水流速度就隻差一點兒了。第四次嘗試,終於成功了!在十幾名村民一次次下水灌管和來回奔跑中,一條條U形管道被並排鋪設在子堤上。奔涌的江水排到了子堤內側。

倒虹管引流是近年來當地首次使用,全島計劃鋪設100根。記者了解到,八卦洲大堤周長26.3公裡,與子堤之間形成8個水平面高五六米,約10平方公裡面積的小圩。小圩內可供注水,水面加高約兩米,達到2000萬立方米水量,需要兩天的時間。

“天文大潮會讓江水上漲,留給我們准備的時間不多了,所有的手段一起上!”溫世清介紹,除了“微分洪”減壓外,當地還通過無人機無盲點巡查水情、微信群零誤差對接處理險情、24小時不間斷巡堤保障等辦法,守衛江島。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