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億授信“舊改” 南京探索老舊小區改造市場化路徑

2020年07月25日07:55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300億授信“舊改” 南京探索市場化路徑

  7月20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2020年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涉及居民近700萬戶。南京的老舊小區改造情況如何呢?2020年,南京全市計劃整治老舊小區68個,整治面積216萬平方米,房屋779幢,涉及居民3萬戶,其中,玄武區15個、秦淮區4個、建鄴區16個、鼓樓區16個、棲霞區3個、雨花台區14個。

  在南京建鄴區真園小區,施工正在緊張有序進行。負責人表示,通過此次出新,居民反映的房屋漏水問題將徹底根治。“主要問題是解決屋面滲水,解決居民的三大難處,保証居民房屋上不漏、中不滲、下不堵。”南京真園小區出新項目負責人庄來紅說。

  改造的真金白銀來自哪裡?《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建立改造資金政府與居民、社會力量合理共擔機制。記者了解到,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大力推動下,中國建設銀行已與重慶、沈陽、南京、合肥、福州、鄭州、長沙、廣州、蘇州9個城市,分別簽署支持市場力量參與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戰略合作協議。到2025年,建行支持授信南京的額度高達300億元。新的改造任務之下,新的金融政策支持之下,南京又如何發力?南京市物業服務指導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新一輪老舊小區改造中南京進一步擴大了改造范圍。

  “以前界定是1995年以前老小區,現在是2000年以前的尚未整治的非商品房老舊小區基本列入整治計劃之中。數量也會更多。”南京市物業服務指導中心工程管理科副科長蔣麗麗說,此外,南京還將試行政府引導、社會資本介入、金融機構參與、發行專項債券、多元投入、居民出資等多方參與改造項目的模式,找准利益平衡點,建立利益分享機制,以改造促進小區價值和環境功能整體提升,實現各方利益主體的共建共享。

  “老小區整治內容比較多,全部由政府投資壓力比較大,考慮下一輪計劃,政府出一部分引導資金,居民出資一部分,並引入社會資本,金融機構給予支持,考慮這樣多元化籌集資金。政策正在研究,開始尋找試點項目先試先行。”蔣麗麗說。

  (來源:《零距離》記者/何畔 編輯/國正)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