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籍消防指揮員陳陸在安徽抗洪中英勇犧牲

共青團安徽省委、安徽省青聯追授陳陸同志“安徽青年五四獎章”

2020年07月27日10:4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揚州7月27日電(張玉峰)7月22日,安徽省合肥市廬江縣消防救援大隊政治教導員陳陸在搜救被困群眾時,因突遇破圩決口后的激流漩渦,被洪水沖走、失蹤。經連日搜尋,陳陸同志遺體已被找到,確認英勇犧牲,年僅36歲。共青團安徽省委、安徽省青聯決定,追授陳陸同志“安徽青年五四獎章”。

7月18日至21日,安徽省合肥市普降暴雨,廬江縣遭受百年一遇洪災,多條河流水位超過歷史峰值,廬江縣消防救援大隊政治教導員陳陸帶領大隊指戰員輾轉5個鄉鎮,奮戰96小時,成功轉移和救出群眾2665人。

7月22日,廬江縣石大圩漫堤決口,導致4個村庄、5.8平方公裡被淹,約6500人被洪水圍困,情況危急。陳陸不顧個人安危,多次乘坐橡皮艇往返搜救被困群眾。

營救過程中,決口突然擴大,陳陸所乘橡皮艇被卷入激流漩渦側翻,陳陸和當地向導、廬江縣同大鎮連河村黨支部副書記王鬆被洪水沖走、失聯。經49小時全力搜救,24日下午,在事發處下游約2.3公裡水域發現一具遺體。經公安機關DNA比對,26日確認陳陸同志英勇犧牲。目前,救援隊伍仍在繼續搜救另一名失聯人員王鬆。

陳陸,男,1984年2月出生,中共黨員,江蘇江都人。2001年12月入伍,生前任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隊廬江縣大隊政治教導員,一級指揮員消防救援銜。先后參加了2008年汶川地震救災、2016年抗洪搶險救災和各類滅火救援戰斗近千次,成功救出被困人員百余名,被安徽省公安廳、省消防總隊和合肥市政府授予“抗震救災先進個人”“優秀人民警察”和“優秀共產黨員”。

共青團安徽省委在官網刊發文章稱,陳陸同志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模范踐行者,是新時代共產黨員的優秀代表,在工作崗位上用生命詮釋了忠誠、責任和擔當,充分彰顯了新時代安徽青年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的精神品格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甘於奉獻的時代精神,是全省廣大團干部和團員青年學習的榜樣。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