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客喝咖啡擼貓被抓傷 店家到底該不該負責?

2020年07月27日16:35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顧客喝咖啡擼貓被抓傷 店家表示:不負責

  這幾年"寵物咖啡館"越來越流行,在店裡喝喝咖啡,還能和小動物互動,想想還是挺溫馨的。今天七月初,上海市民陳女士帶8歲的女兒去了一家擼貓咖啡館,孩子在玩耍時被貓抓傷,花了1600元打狂犬疫苗。她向店家索賠時,遭到了拒絕。那麼,顧客在擼貓咖啡館被抓傷,究竟該由誰來承擔責任呢?

  【顧客擼貓被抓傷 店家表示不負責】

  記者搜索發現,隨著擼貓咖啡館在全國各地興起,類似糾紛時有發生。7月26日上午,記者走訪了南京一家寵物咖啡店,店裡有二十幾種不同品種的貓,顧客隻需消費48元就能擼貓。

  記者注意到,這家店在入口處就放著醒目的告示:本店動物均已免疫,若被抓傷及過敏,概不負責,介意請勿入內。

  南京萌季渴基貓咪咖啡店店長季樹衍說:“看個人認知,如果覺得這邊好危險,就不要進來比較好。養過小動物的人不會擔心這一塊,一些客人刻意來找一些刺激,找一些跟家裡不太一樣的貓,比如傲嬌一點、凶一點,被抓傷有一定的風險,但不會存在危險性。”

  這家店的負責人認為,店裡所有貓都打過狂犬疫苗,沒有危險,並且已經告知顧客,進店擼貓可能存在被抓傷的風險。因此,如果顧客被抓傷后非要打狂犬疫苗,店家不會承擔相關費用。而這,也是目前的行業潛規則。

  【律師:顧客無過錯情況下 店鋪應承擔責任】

  擼貓咖啡店是一個全新業態,營業許可申辦過程中,並未明確將"動物互動"這一賣點納入考量,也沒有專門的法律法規來明確相關糾紛的責任劃分,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對這一業態普遍持審慎的態度。那麼,店家貼出免責聲明,一旦顧客被抓傷,是不是隻能自認倒霉呢?律師認為,在顧客無過錯情況下,還是應該由店鋪承擔責任。

  江蘇蘇博律師事務所律師吳波說:“我們國家合同法有明確規定,像這種消費合同糾紛,店家有義務保障消費者人身安全的,在店裡因為寵物導致受傷,我認為當然應該由店家承擔相應賠償責任。”律師認為,如果因顧客逗貓方式引發貓咪應激反應而被抓傷,店家可以免去部分責任,並由雙方協商解決。

  對於新的業態,我們應該給予包容。但是,既然出現了糾紛,也提醒我們,相應的規范和標准應該盡快跟上,這對於經營者和消費者來說,都是一種權益的保障。

  (報道/鄭麗麗 張中玄)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