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構筑長江岸線生態屏障 管護好每一米資源

2020年07月27日15:42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構筑長江岸線生態屏障 管護好每一米長江岸線資源

26日從無錫市水利局獲悉,國家長江辦下達無錫市的45個長江干流岸線利用項目清理整治已完成並通過了省級復核。以項目整治為起點,無錫統籌推進長江岸線管護、生態修復,強化35公裡長江岸線的綠色生態和濱水空間建設,推進產業升級和高質量發展,讓每一米岸線資源得以完善保護或合理利用。

最近,江蘇利港電廠生產原料——煤的運輸碼頭上,運輸原料的輸送帶上多了另一生產原料——石灰石。江陰水利局人士介紹,按照2016年發布的長江岸線保護和開發利用總體規劃,原本運輸石灰石的碼頭周邊水域被劃為水源地二級保護區,6月底運輸線已撤離並轉移到這裡,不久這裡的運輸裝備線還將改造,企業為此多花近7000萬元。近日岸線整治回頭看行動中,企業人士表示:保護長江,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企業責無旁貸。

始於2018年的長江岸線清理整治,在沿江企業看來是“以短時之痛,贏長久之利”。“數十年前大家以發展為重,紛紛利用岸線資源建企業、搞運輸,如今回到合理合規利用岸線資源的本質上來,讓母親河更健康、讓子孫后代有更好的發展空間,是必然之舉。”長宏國際負責人說。企業按要求將400多米長的岸線往后退,窄的有8米、最寬的有37米。6月15日削灘、還江工程結束,企業又排除汛期梅雨干擾,加緊在新岸線上建設生產設施。兩年多來,通過清理整治,江陰累計拆除或關閉碼頭等項目18個,清退生產型長江岸線2.61公裡,復綠面積4.8萬平方米。

拆、退是第一步。“今后長江岸線開發利用程度要進一步降低,優化生產空間布局。”無錫市發改委長江辦人士說。有24公裡長江岸線的江陰臨港經濟開發區,初步制訂了江陰港口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優化港口功能,爭取進口肉類、進口藥品口岸資質”“提升信息化水平,提高集裝廂貨比例”等發展目標,彰顯了優化產能、提高岸線資源利用率的用意。

優化產業布局秉承了“一盤棋”思路。沿江的臨港和利港化工片區已於6月合並,推動入園進區的化工企業優化技術、提升治污能力。今年,江陰還要大力發展綠色經濟,加快2個國家資源循環利用基地建設,實施60項重點節能與循環經濟項目。至今年底,江陰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總產值比重要超46%、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要超30%。系列舉措直指最終保護目標:到2025年,江陰生產性岸線佔比要由去年的53%壓減至省控線的45%。(朱雪霞)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