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南京玄武湖並蒂蓮被外地游客摘下來了

2020年07月28日22:46  來源:我蘇網 江蘇新聞廣播
 
原標題:心疼!玄武湖並蒂蓮被外地游客摘下來了!

  “藕花深處田田葉,葉上初生並蒂蓮。”7月12日,南京市玄武湖月影橋邊出現了第一株並蒂蓮,半個月后,玄武湖再現並蒂蓮,真可謂是“好事成雙”!7月26日,第一株並蒂蓮花謝了之后結出了並蒂蓮蓬,卻被一名外地游客趁管理人員不備偷偷採摘了下來。

  並蒂蓮是荷花中的珍品,其生成的幾率僅十萬分之一,它一枝花柄上形成兩個花蒂,並開兩朵花,結一對蓮蓬,是植物中的“雙胞胎”。並蒂蓮的遺傳機制尚在研究中,目前還不能復制,隻能天然生成,非常罕見。玄武湖的並蒂蓮每天吸引大量游客前往觀賞,大家紛紛覺得,並蒂蓮是花中珍品,很稀有,將其視為吉祥、喜慶的征兆。

  7月26日14時,玄武湖管理處執法隊員像往常一樣巡邏,防止有人採摘荷花,可是並蒂蓮蓬居然真的被人摘了。“就一會兒功夫沒盯著看,眨眼間蓮蓬就不見了。”

  得知並蒂蓮蓬被採摘后,景區非常重視,連忙派出巡邏隊員在周邊查找,很快找到了採摘者曹先生。他表示從外地來南京旅游,第一次見到這樣稀有的品種,覺得很好看,想作為紀念品帶給家人看。“這株花那麼稀有,是准備留下來做成標本供游客欣賞的,你採摘了,別人怎麼看?”執法隊員對其進行了批評教育。景區根據《南京市玄武湖景區保護條例》第36條第2款,對曹先生進行了200元罰款。

  對此,曹先生也意識到了錯誤,表示願意接受處罰。景區方表示,採摘下來的蓮蓬將盡力按原計劃做成標本長久保存,歡迎有制作植物標本經驗的專業機構與景區聯系。同時景區呼吁游客一定要文明游園,不要擅自採摘景區植物。對不文明游園行為,景區將按照《南京市玄武湖景區保護條例》進行處罰。

  (來源:我蘇網 江蘇新聞廣播 編輯/玉潔 童婷婷)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