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提前一年超額完成節能任務 能耗累計降低18.1%

2020年07月28日07:0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提前一年超額完成節能任務

省工信廳27日傳出消息,2016年至2019年,全省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累計降低18.1%,提前一年完成國家下達的“十三五”降低17%的約束性目標,實現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雙提升。

工業是我省節能降耗的主戰場,全省工業能耗約佔全社會總能耗的3/4。2019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比上年下降4.95%,2016年至2019年累計下降21.9%,為完成全省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降低率約束性目標提供了重要支撐。

“我省在全國率先制定實施項目節能量交易管理辦法,結合貫徹落實國家和省‘對鋼鐵、有色、建材、石化、化工等高耗能行業新增產能實行能耗等量或減量置換’的政策要求,開展項目節能量交易試點。”省工信廳節能與綜合利用處負責人姚海坤介紹,2019年登記節能量証書41筆,合計節能量138萬噸標准煤﹔達成交易94筆,合計節能量99.3萬噸標准煤。項目節能量交易為限制高耗能行業增長、鼓勵節能改造和淘汰落后生產工藝裝置提供了市場化路徑。

省工信廳統計顯示,“十三五”以來,我省以重點高耗能行業節能降耗為重點,以實施綠色制造體系建設為抓手,加快推進工業綠色轉型,一批企業入選國家重點耗能行業能效“領跑者”名單,累計創建國家綠色工廠147家、綠色園區11個、綠色供應鏈企業7家,數量位居全國前列。

今年一季度,全省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再次下降4.88%。

(付 奇)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