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酒駕交警當場未測酒,怎能甩鍋“人太多”

白毅鵬

2020年07月29日08:4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中青報:官員酒駕交警當場未測酒,怎能甩鍋“人太多”

  原標題:官員酒駕 交警當場未測酒 怎能甩鍋“人太多”

  最近,一則“有人酒后駕車,交警不測酒”的視頻在網上熱傳。視頻中,一名女子駕車被逆行車輛撞到,交警卻並未當場對逆行車主做酒精檢測,直到兩個多小時后,在被撞女子的一再要求下,才用酒精檢測儀測出男子體內酒精含量為175毫克/100毫升。然而,交警並未進一步抽血檢查,就以心臟病為由放走了醉駕者。

  事發之后,在輿論場上引發了軒然大波,逆行車主曾在保定紀檢監察系統擔任二級調研員的身份,更讓事件備受關注。7月26日,保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發布通報稱,警方已經以涉嫌危險駕駛罪對當事人李某某刑事立案,並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從通報上看,當事人確系酒駕無疑。那麼,交警為何沒有在第一時間對其測酒,又為何在已經測出酒駕的情況下把人放走?7月28日,經保定市紀委常委會會議研究並報市委批准,決定給予酒駕者李某某開除黨籍處分,按規定取消其退休待遇。這則通報一方面坐實了酒駕者的官員身份,另一方面也加深了公眾對交警當時做法的質疑。

  這起交通事故發生在深夜,而且是逆行所致,無論出於職業警覺、還是例行公事,交警抵達現場后,都應快速檢測駕駛員是否涉嫌酒駕。雖然最終需要抽血確定駕駛者的酒精含量,但第一時間使用檢測儀檢測,是固定証據的必要手段,也是定性酒駕的依據。無論如何,儀器檢測、抽血均應以最快速度進行,拖得太久,很容易給酒駕界定制造障礙,專業交警理當知曉其中利害。

  然而,讓人想不通的是,交警不僅在現場沒用使用檢測儀,到警隊兩個小時后,一位交警還質問被撞的女子:“誰規定必須現在做(檢測)啊?”之后發出的通報,也語焉不詳,未對視頻涉及的交警執法效率、處置措施等輿論焦點作出有效回應。通報將交警並未及時測酒的原因解釋為“因現場圍觀群眾較多,為盡快恢復交通秩序,民警在現場取証后將事故雙方帶至交警隊,並用酒精檢測儀對雙方進行檢測”。這種說法,既沒有任何規定作為支撐,也與公眾的常識不符。

  為了恢復交通秩序,便能簡化事故取証嗎?事故現場有圍觀群眾再正常不過,交警在圍觀群眾面前,更應規范執法,而不應對群眾一味“躲避”。此外,當地警方當時因心臟病放走酒駕者,后來面對輿論才回應稱已對當事人採取強制措施,也顯得很不規范。

  紀委部門的職責,乃是監督公權力的運行。紀委退休干部酒駕,並在酒駕后享受“特權”,很容易給人以干預執法,濫用權力的負面聯想。李某某身為人民公仆,不僅沒有做到潔身自好,還敢以身試法,除了個人交通安全意識淡薄,顯然也缺少對法律應有的敬畏。

  對於輿論爭議較強的事件,官方通報有“定海神針”之效。通報及時,才能回應質疑﹔內容有力,方能傳遞真相,推動輿論走向理性。如今,李某某已經受到懲處,我們也希望當地能夠在后續回應中消除公眾的其他疑惑,讓事件有一個完美的結局。

  白毅鵬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