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鋪開三整合改革 六大機制助力基層瘦身強身

2020年07月29日07:2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六大機制”助力基層瘦身強身健身

整合機構、精准賦權、人員下沉……一系列措施讓鄉鎮(街道)“瘦身”“強身”“健身”。我省“三整合”改革試點市——揚州日前在全市83個鄉鎮(街道),完成機構挂牌、人員配備、權限賦予、業務培訓等改革“規定動作”,邁入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新階段。7月28日,全省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現場會在揚州召開,這也是我省“三整合”改革由試點向全面鋪開的推進會。

推廣“1+4”,做強做實基層

根據中央對於基層治理體制創新的明確要求,我省今年1月正式啟動基層“三整合”改革,出台《關於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的實施方案》,印發《賦予鄉鎮(街道)經濟社會管理權限指導目錄》,並在南京、蘇州、揚州等7個設區市開展試點。

“基層工作實不實、基礎牢不牢,直接關系到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三整合’是做強基層、做實基層,打通改革‘最后一公裡’的重要改革舉措。”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委編辦主任俞軍表示,“此項改革,從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治理體系來看,中央有要求﹔從做好疫情防控的治理實踐來看,基層有需求﹔從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看,群眾有期待。”

如何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讓鄉鎮、街道真正“強起來”?我省要求在全省復制推廣“1+4”模式,加快形成“集中高效審批、強化監管服務、綜合行政執法”的基層治理架構。“1+4”模式指“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審批服務一窗口、綜合執法一隊伍、基層治理一網格、指揮調度一中心”,是江蘇近年來在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中探索形成的經驗。

“改革的深化,為柘汪鎮發展解綁鬆絆,釋放了活力。”連雲港市贛榆區柘汪鎮黨委書記劉倉橋坦言“有過艱辛”“有過驚喜”。作為我省第二批開展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經濟發達鎮,柘汪鎮平穩承接541項區級賦權事項,如今日均辦理審批240余件,極大地方便了企業、群眾﹔通過“一支隊伍管執法”,有效解決了一批違法建設、違法生產難題﹔建立“網格吹哨,鎮村報到”機制,一年來累計受理處置事項1.4萬件,群眾滿意率達97.2%。

試點先行,基層展現新氣象

在揚州市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工作人員介紹“1個指揮中心+1個數字平台+多個跨領域應用”的三級聯動架構﹔在揚州市廣陵區,一朵“廣陵雲”匯聚各路數據,以信息技術服務社會治理﹔在揚州市邗江區西湖鎮金槐村,一扇“全科社工”窗口,將優質服務送到群眾身邊……

揚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編辦主任徐志剛介紹,揚州市將鎮街職責劃分為統籌協調、黨群、經濟(生態)發展、社會事業、社會治理、審批服務、綜合行政執法等7大模塊,在鄉鎮、街道統籌組織架構,精簡設置職能機構﹔以縣為單位出台鎮街審批服務清單和行政執法清單,全市一共賦予鎮街186項行政審批服務權和567項行政處罰權﹔厘清權責邊界,出台鎮街屬地管理事項主體責任和配合責任清單,建立向鎮街交辦事項准入制度﹔採取“綜合執法+專業執法”模式,常見、多發、簡易事項由鎮街負責,專業性強、跨區域領域、復雜事項由有關部門負責並接受鎮街協調管理﹔成立市縣鄉三級一體化、實體化指揮調度中心,鎮管“日常”、縣管“難事”、市管“三跨一監督”及協調“重大事項”,做到快速響應。

省委編辦介紹,南京、蘇州等其他6個試點市,市級層面和所選試點縣(市、區)均已部署此項改革,出台任務分工方案、具體操作方案等政策文件,機構挂牌和人員配備基本到位。宿遷市結合鄉鎮布局優化,開展“三整合”工作。該市泗陽縣、泗洪縣行政區劃調整方案7月2日經省政府批復同意,目前均已完成“三整合”和鄉鎮布局優化工作。

“六大機制”保障改革落地

改革,不走過場,務求實效。鎮江市在試點過程中,大力推進編制和人員下沉,保障基層改革見成效,如丹陽市跨層級調整140名行政編制,每個鄉鎮增加行政編制10-15名。與此同時,加強基層干部培訓,幫助基層工作人員縮短改革“磨合期”。

省委編辦要求,各地都要完善職責准入、資源下沉、權力調整、全員培訓、考核評估、信息共享等“六大機制”,切實發揮“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的治理優勢,為“三整合”改革全省推開、“1+4”模式在全省1257個鄉鎮(街道)落地提供有力保障。

在職責准入機制上,厘清鎮街職責邊界,明確准入制度,遏制上級部門條線加壓的任性,給基層“鬆綁”“減負”。對於基層的法定事權,應由基層完全承擔,對於縣級政府和部門授權事項,可由縣本級與基層共同承擔,但主次必須清晰、權責必須分明。

在資源下沉機制上,省級“三整合”改革實施方案對權力下放、編制下調、財政下移提出明確要求,各地要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細化舉措,拿出切實可行的真招、實招、好招。

在權力調整機制上,充分尊重基層實際,做到成熟一批、賦予一批,確保鄉鎮(街道)能夠接得住、管得好﹔建立權力清單動態調整機制,真正做到因地制宜、實事求是。

在全員培訓機制上,組織做好改革后鄉鎮(街道)工作人員的業務培訓、考核發証等工作,讓基層有權辦事的同時,有能力辦事,尤其要把安全生產執法人員的業務培訓工作列入重點,抓全抓實抓好。

在考核評估機制上,強化鎮街對派駐機構和人員的考核,優化上級黨委政府對鎮街的綜合考核,健全鎮街對職能機構的內部考核。

在信息共享機制上,充分利用好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採取各種方式整合專網系統,打通信息端口,建好、用好“審批服務綜合執法一體化平台”。(徐冠英 金亦煒)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