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寧湯山:“板凳課堂”為鄉村振興集智聚力

2020年07月30日17:2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板登課堂現場

“俗話說的好,‘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聽了幾位老鄉的發言,我能深切地感受到他們發自內心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在全面奔小康的路上,隻有一個村都不少,一個村都不掉隊,才能真正實現江寧從整體小康到全面小康的飛躍......”近日,在南京市江寧區湯山街道寧西村,不大的村民活動廣場上的一座涼亭中,十幾張“小板凳”錯落有序的分布在中心的石桌周邊,來自村委會的干部、黨員、村民代表正聚精會神聽著區委黨校老師郭雯的宣講,一期戶外的“板凳課堂”基層理論宣講活動正在開展。

作為今年江寧區的理論武裝創新工作,“板凳課堂”運用村居活動廣場、群眾舞台、家庭小院等小微戶外平台,將傳統理論學習“搬出”會議室、報告廳,運用高校、黨校等名師隊伍為村(社區)理論宣講工作者“傳幫帶”,培養一批以鄉賢榜樣、退休老教師、文藝愛好者等組成的“百姓名嘴”,為自己的家鄉人“嘮嗑”身邊事,進一步傳播新時代新思想,讓干群為“鄉村振興”集智聚力。此外,寧西村還將課堂延伸到田頭地間,積極組織青少年暑期實踐活動,在邀請授課老師講述關愛未成年人道德教育方面知識的同時,通過文明實踐,組織他們參與社區的垃圾分類、環保衛士、文明禮儀等活動,讓孩子們從小成為志願者進村入戶充當“文明小衛士”,在培養自己文明習慣的同時,為家人為鄰裡樹立環境保護意識,弘揚時代新風。

來自寧西村的退休老師王冠保主動參與“板凳課堂”,做了一回“宣講名嘴”。已經年近80歲的他,向在場的群眾和工作人員講述了近60年村子從泥土路、草棚屋到柏油馬路“戶戶通”、三層小樓“家家美”的巨變。隨著近年來“四清一治一改”“垃圾分類”等重點工作的開展,寧西村村容村貌整潔、村民出行便利、文化生活豐富,新時代文明實踐氛圍濃厚。談到幸福感,王老師這樣說到:“生活中我也非常喜歡看書,走進寧西村農家書屋,我仿佛又回到了教學課堂,一來老有所樂,與書為伴是我最開心的事,二來可以輔導村裡的小孩,帶動村民們讀讀書,老有所為也是一件快樂的事。”

“通過這種群眾喜聞樂見的活動形式,‘坐’聽說‘理’,將村上的發展動態和百姓心聲‘廣而告之’,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走出自己的特色路徑,堅持‘一村一品’特色產業建設,讓干群更有獲得感,共話‘我身邊的小康’夢。”寧西村黨總支書記葉曉霞說。(郭明峰 戴麗娟)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