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高校錄取通知書驚艷來襲!來看創意哪家強

2020年07月30日22:59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各大高校錄取通知書驚艷來襲!來看創意哪家強

交匯點訊 伴隨著2020年高考錄取階段的開啟,考生們最期待的大學錄取通知書陸續“揭開面紗”。

錄取通知書是大學給學子們的“第一印象”,不少高校用足了心思精心制作。這些“整裝待發”的錄取通知書,不僅“顏值爆表”、“文藝范”十足,還蘊含濃濃溫情和期許。

【南京大學】

高貴雅致的紫色禮盒、金邊玫瑰的紀念品、三層別具心意的驚喜……備受期待的南京大學2020年本科錄取通知書採用了特種紙——彩絲紙,有著江南絲綢般質地的高貴典雅氣質,呈現如同藝術品般的質感。

記者看到,打開禮盒上的“紫金大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美好的插畫《好事近》。這一首《好事近》由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學圖書館館長、古典文獻研究所所長,南京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程章燦選取宋詞中的八句改編而成,表達了真摯的祝福和美好的蘊意。“紫金大門”左側的金“榜”來自南京科舉博物館的珍藏文物,右側則是南京大學校歌。

別出心裁的是,禮盒下面共有四層,每層都與助力脫貧攻堅、為雲南“帶貨”相關。

第一層印有《送祝文安知楚雄府》一詩。詩中的楚雄,位於今天的楚雄彝族自治州雙柏縣。雙柏縣是一個集山區、民族、貧困為一體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自2013年以來,成為南京大學定點挂鉤幫扶對象。南京大學將民族文化與該校元素結合,創作出了一枚“虎虎生威”徽章,有“助學子如虎添翼”之意。

第二層印有《春風》一詩。《春風》蘊意著四季如春的雲南。雲南盛產甘蔗等經濟作物,然而甘蔗制糖以后也會產生大量甘蔗渣廢料。南京大學滇西挂職干部開動腦筋,開辟出甘蔗炸糖、甘蔗葉做青儲飼料、甘蔗渣造紙的新思路。禮盒中,南京大學運用甘蔗渣紙和雲南特產——金邊玫瑰,為學子創作了一份獨特的紀念品。

第三層印有陸游的《讀書》一詩。詩作透露出的家國情懷,與南京大學百年與時代同呼吸共命運的精神相符。在這一層,南京大學為收到通知書的學子准備了一場獨特的互動儀式:拿起一束光,探進膠片畫的縫隙,便能照亮雲南山區孩子們的笑臉和夢想。

第四層印有《庄子·逍遙游》。它承載了先輩汪洋恣肆的想象力,也展現了“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的崇高追求,寄托了南京大學對學子成為這個偉大時代的參與者、締造者、受益者的殷切希望。

南京大學還為雲南的鮮花“帶貨”。鮮花來自貧困縣——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華縣,其意為“西南美麗的地方”。花材是當地最新鮮天然的當季時令切花,如:玫瑰、百合、康乃馨、洋桔梗、向日葵、多頭小菊、多頭玫瑰、情人草、黃鶯、尤加利葉等。而購買方式非常簡單,掃一掃錄取通知書上的二維碼就能“下單”,為雲南助力。

錄取通知書之變,體現出高招思路的轉變。高校在錄取通知書設計上煞費苦心,剪紙、篆刻、書法等融入其中,讓學子們也對這第一份“見面禮”的顏值充滿期待。

【南京農業大學】

南京農業大學今年的錄取通知書採用全新的盒式包裝,外表被磨砂質感的典雅“南農綠”所包裹。“未知的驚喜,一切從打開盒子的那一刻開始。”南京農業大學招辦主任方淦告訴記者,正如即將開啟南農新征程的新生,大學生活雖然充滿未知,但請相信前路一定充滿驚喜,今年的錄取通知書“走中國風”,再配上梧桐葉鍍金書簽搭扣,創造性地採用360度環視全立體的方式呈現,無論從俯視、平視、還是環視的角度欣賞,每個視角都讓人驚艷。

方淦說,從俯視的角度看,通知書是一顆“星”的形狀,與學校主樓“星”呼應,寓意“星”耀南農,也是想告訴南農新生:“每一個你都是一顆獨特的‘南農星’,星海浩瀚,有你必將璀璨”。從平視的角度看,“星”的五個角分別立體呈現了學校現有的五大學部,每個學部的畫面中融入了“無人機”“藍鯨”“人造培養肉”等學科代表性元素以及主樓、逸夫樓、圖書館等學校標志性建筑,充分體現了學校多學科協調發展的辦學特點以及美麗的校園風貌。從環視的角度看,通知書又呈現出一個“圓”的形狀,既寓意著新生與百年南農相遇的緣分,也祝福著廣大新生能夠在南農實現夢想,收獲圓滿。

【常州大學】

常州大學的錄取通知書,設計靈感延續去年“金榜題名”主題,整體採用正金、反白兩種色調,簡潔明快,文化感和設計感共存。常州大學學工處副處長薛峰介紹,今年的錄取通知書系列設計,由多次獲得國家級、省級等設計獎項的專業設計師設計,正面由常州大學徽標、“2020年份”相關字樣、“新生錄取通知書”字樣、學校精神內容設計而成。其中數字“2020”上巧妙的鑲嵌“常”“大”篆刻圖形,陰陽互補、和諧共生、傳統和文化並存。

薛峰說,錄取通知書的封套設計,整體色彩濃郁,正面印著校訓“責任”二字的鏤空造型,融入篆刻、刻紙等手法,同時又形似園林的花窗,將虛實相應、柳暗花明的美好寓意躍然於紙上。封套結合襯底常州大學三大校區的風景元素,分隔空間、美化裝飾的同時,巧妙地表達了位於江南水鄉的常大的美麗風光,傳遞常大文化特色。封套背面印有金色書法體的常大精神“勇擔責任·追求卓越”和正面印著的校訓“責任”前后呼應。“正面的鏤空設計、透出金色通知書,抽拉式的設計在呈現庄重感的同時又透露出神秘感,賦予通知書濃郁的裝飾色彩。整體效果是傳統文化與現代設計的碰撞,剪紙、篆刻、書法等多種裝飾法融合一體,處處體現多元文化的‘大美常大’!”

當下,招生錄取早已電子化、數字化,錄取通知書的“通知功能”已被弱化。而這一形式之所以仍被各高校保留,很大程度上是看重其承載的特殊象征意義。

【蘇州大學】

蘇州大學每年的錄取通知書都由師生參與設計,今年也不例外。“前期進行了海選,收到了大量投稿。在此基礎上,錄取通知書由藝術學院學生團隊進行設計。”蘇州大學招生就業處副處長靳葛說,今年是該校建校120周年,作為“周年紀念款”的“定制通知書”也充滿了特色——多層鏤空的東吳門,銀杏葉營造出百年蘇大文化韻味﹔精心設計的蘇式花窗,燙印元素飽含了江南水鄉風情。它像一扇窗戶,也似一把鑰匙,還藏著來著蘇大的禮物——專屬於2020年新生的定制元素,便是那特別的“20”。紅色的信封上,9個蘇大建筑與校慶慶典相關元素,組合呈現在醒目的“120”這個蘇大校慶周年數字中。靳葛說,“是不是迫不及待想一睹真容啦?報考蘇州大學,拿它!”

【南京大學】

“南京大學在‘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深入推進定點扶貧工作上,積極拓寬扶貧工作思路,努力創新扶貧工作模式,不斷豐富扶貧工作方式,建立了一套‘立體式產銷對接’的扶貧模式。”南京大學學生處副處長李浩說,南大是最早參加“中國青年志願者扶貧接力計劃研究生支教團”和“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這兩項計劃的高校之一。今年,南京大學與清華大學等六校聯合發起“春霖”抗疫助學行動,為來自“國家貧困地區專項招生計劃”實施區域的198所中學、2871名高三學生提供學業提升、政策咨詢和硬件幫扶三方面助學行動,“希望這樣的錄取通知書傳遞這樣的理念:好的教育就像一束光,它能照亮你前進的道路。”(王拓 楊頻萍)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