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3年內推動"雲供應、雲生產、雲銷售"普及

2020年07月31日07:1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工業互聯網,這樣強“鏈”拓“市”

7月30日,經過近幾個月醞釀,全省工業互聯網平台“強鏈拓市”專項行動正式啟動,力爭通過3年左右時間,推進雲供應、雲生產、雲銷售三大新協作模式的普及,最終實現全產業鏈“省內直供”。

工業互聯網平台,究竟如何實現強“鏈”拓“市”?

“敢用會用願用”,讓數據流動起來

“我們企業已經有一定規模,也非常想‘上雲’,但老實說我們不知道怎麼上。”在淮安做玩具生意的夏總告訴記者。

而工業互聯網可以有效解決企業“上雲”問題。“我們調研發現,很多中小企業連信息化部門都沒有。搭建工業互聯網,首先得讓企業敢用、會用、願用。”海爾數字科技江蘇區負責人李超表示,這就要求工業互聯網首先要安全,其次是更人性化、更好用,最重要的是讓企業獲得利潤,比如解決企業金融供應鏈的困難。

“數字化是所有行業的必然趨勢,隻不過有的行業早一點,比如零售、傳媒,有的行業晚一點,比如制造業。”阿裡雲戰略發展部總監陳哲舉例說,瞄准“雲生產”,公司打造“淘工廠”模式,“簡單地說,就是加入的企業隻需管生產制造一個環節,‘我給你訂單,你給我數據’,讓客戶看到制造過程和實現產品可追溯,銷售環節通過我們的平台來解決,這樣倒逼企業數字化轉型。”陳哲表示。

“數據如今已被列為‘第五要素’,而且是‘引領要素’。我們希望通過這一行動,一是通過平台找配套、拓市場,二是吸引更多中小企業‘上雲’,讓數據流動起來。”省工信廳兩化融合推進處副處長張志平解讀說,根據行動要求,將通過建設江蘇制造採購雲交易平台、重點產業和企業供應鏈雲平台,完善上下游供應鏈,3年內計劃遴選、培育20家重點合作平台,新增10萬家企業“上雲”。

創新“連接”模式,再造產業鏈供應鏈

超級工廠、定制化生產、精准銷售……當天,首批30多家省內外重點工業互聯網平台、電商平台現場“結盟”,同時帶來一大批已運轉起來並開始形成氣候的“雲”上新模式,通過再造連接方式,再造產業鏈供應鏈。

此次專項行動中提出,“3年內打造50個銷售過億的C2M(用戶直連制造)數字工廠”,讓“C2M”這一概念走入大眾視野。“C2M模式”又被稱為“短路經濟”,是指現代制造業中由用戶驅動生產的反向生產模式,運用龐大的計算系統進行數據交換,按照客戶訂單要求設定供應商和生產工序的工業化定制模式。“這種‘直連’的方式無疑重塑了供應鏈。”李超說。

在改善供應鏈方面,各大平台還帶來更多新“玩法”。作為一家專業的企業互聯網採購服務平台,“用友採購平台”上聚集200多家百億級的集團採購商。“我們之所以能夠雲集這麼多採購企業,關鍵在於通過技術,形成從企業發出需求到實現雙方簡易的閉環”,用友科技負責人說,供應商層面,平台形成從注冊到評估到退出的完整機制,保障了供應商真實可靠。

全國最大的農村零售平台匯通達,則帶來另一種連接方式。“我們平台主要是服務門店的,解決的是‘幫誰買、幫誰賣’的問題。”匯通達公共事業部總監劉超說,通過搭建“產業鏈數字化綜合服務平台”,13萬家鄉鎮門店連接起工廠端和銷售端。

深耕垂直行業,力爭全鏈“省內直供”

南京孩子王帶來母嬰童數字化電商平台,常州找紗網擁有“紗線產業新型供應鏈平台”,蘇州五一互聯打造“51有色平台”……翻看當天公布的我省首批38家“強鏈拓市”工業互聯網合作平台名單,既有綜合類平台,也有行業類平台,但“垂直深耕”成為所有平台的顯著特點,也充分體現出我省力爭全產業鏈“省內直供”的決心和魄力。

徐工電子商務股份有限公司已成為全球一流的數字化機電產品供應鏈公司,並打造自己的“螳螂網”。“我們通過產業互聯網平台,重組徐工產業鏈優勢業務資源。”徐工電子商務總經理張岩梅表示,公司正在發展“絲路電商”,鏈接“一帶一路”沿線產業帶和中國制造,幫助中國優質機電產品制造商走出國門。

去年,國家工信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下屬機構賽昇信息技術研究院落地江蘇,作為此次行動的省工信廳合作伙伴。賽昇信息技術研究院院長王軍凱介紹,未來,還將同步開展“蘇貨雲選”線上活動、“強鏈拓市環省行”線下活動,讓“強鏈拓市”專項行動在各行業全面“開花”,重塑“江蘇制造”新形象。 本報記者 付 奇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