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樓區今年底實現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

2020年07月31日07:3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7月31日電 (馬曉波)新粉刷過的牆面,平整的柏油路面,干淨整潔的地上不見垃圾的蹤影。走進南京市鼓樓區新門口10號小區,人們會為這裡的潔淨而感嘆。其實,這是一個已建成31年的老小區,除小區出新這一重要原因外,面貌“煥然一新”的秘訣還在於推進垃圾分類。

垃圾分類看似是件小事,卻是關系社會文明水平、關乎綠色發展的大事。在南京市鼓樓區,垃圾分類不僅是城市治理工作的重點之一,也是居民熱議的話題,從挨家挨戶宣傳到先行先試,居民參與人數和投放准確率都在逐步提高,至2020年底,全區將實現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

鼓樓區中央門街道新門口10號小區於2019年完成出新工作,小區內道路規整了,“飛線”現象得到治理,牆面也重新進行了粉刷。4月份,小區被確定為垃圾分類第一批試點小區,實施了垃圾分類收集點提升改造工程,讓整個小區變得更加整潔。“社區前期挨家挨戶發了垃圾分類小冊子,還常有工作人員上門宣傳。垃圾分類亭房建成后,大部分居民都能自覺做到垃圾分類投放。”家住23號樓的趙阿姨說,近年來小區面貌日益改善,居民們主人翁意識逐漸增強,幸福感更是不斷提高。

新門口10號共設有3處垃圾分類亭房,其中兩處設在了小區門口。在不少居民看來,亭房原木色的牆面配上烏青色的房頂,很是美觀。小區居民在垃圾站旁掃一掃自己的專屬二維碼就可以投放垃圾。走到亭房附近可以發現,夏季惱人的垃圾餿味在這裡基本聞不到。“除了內置通風氣扇外,亭房內均配備了臭氧消毒機和紫外線驅虫燈。”中央門辦事處城管科垃圾分類負責人張虎說,過去各單元樓下的垃圾桶常會被抱怨氣味擾民。該小區實行“撤桶並點”后,同樣廚余垃圾半天一清,垃圾異味問題得到了解決。

“我們都知道垃圾分類是好事,但居民們真的參與其中,需要時間適應,我們社區相關工作也要在長期探索中調整。”中央門街道新門口社區書記王衛平說,在垃圾分類廳房設置上,有居民談到了與家中廚房過近,也有居民在撤掉垃圾桶后,直接把整袋垃圾丟在小區單元門口。社區通過調整廳房位置,上門挨戶勸說才解決了問題。中央門街道副主任楊曉峰表示,為了讓居民們投放垃圾更加便捷,他們招募垃圾分類督導員引導居民“定時定點”分類投放生活垃圾。有部分居民反映家裡老人投放垃圾時經常會忘記帶手機和積分卡,也及時將開箱的二維碼制作成胸牌,懸挂在設備投放口,方便老年人操作使用。

“垃圾分類,提高居民分類意識是重點也是難點。”鼓樓區城管局副局長張立安說,僅為新門口10號小區推進垃圾分類試點,發動垃圾分類志願者完成入戶上門問卷調查100余人次,發放垃圾分類宣傳折頁和手冊共計500余份。而在整個鼓樓區,今年以來,結合市、區垃圾分類先行先試工作的開展,向居民、單位發放宣傳折頁10萬份,張貼宣傳海報1萬份。

據了解,目前鼓樓區全面推進555個居民小區的垃圾分類收集點提升改造建設,除新門口10號外,已完成西康路35號等7個小區“撤桶並點”工作,江蘇省人民檢查院、南京腦科醫院等15家單位落實了源頭減量,已建成一類生活垃圾分類收集點1處、二類收集點8處,配備垃圾分類督導員24名,覆蓋居民760戶。全區已建立可回收收運專線2條,有害收運專線3條,廚余垃圾收運專線2條,餐廚垃圾收運專線9條。

張立安說,下一步,鼓樓區城管局將進一步強化基礎設施建設,系統規范垃圾分類工作運行體制機制,廣泛進行宣傳發動,進一步完善垃圾分類投放、收集、運輸和處置體系,顯著提升垃圾分類工作的質量和水平。至2020年底,全區實現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垃圾分類集中處理率達到85%,其中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100%,居民小區、單位生活垃圾分類覆蓋率90%以上,餐廚廢棄物處理率75%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5%以上。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