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各大高校錄取通知書揭面紗 展現大情懷

2020年07月31日07:2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小小通知書,展現大情懷

伴隨著2020高考錄取階段的開啟,考生們最為期待的大學錄取通知書陸續 “揭開面紗”。

高貴雅致的紫色禮盒、金邊玫瑰的紀念品、三層別具心意的驚喜……備受期待的南京大學2020年本科錄取通知書採用特種紙——彩絲紙制作,有著江南絲綢般的高貴典雅。

記者看到,打開禮盒上的“紫金大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首帶有插畫的《好事近》。這首《好事近》由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程章燦選取宋詞中的8句改編而成,表達了真摯的祝福和美好的寓意。紫金大門左側的大金“榜”來自南京科舉博物館的珍藏文物,右側則是南京大學校歌。

別出心裁的是,禮盒下面共有4層,每層都與“助力脫貧攻堅、為雲南帶貨”相關。

第一層印有《送祝文安知楚雄府》一詩,詩中的楚雄,便是今天的雙柏縣。楚雄雙柏縣是一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自2013年以來,成為南京大學定點挂鉤幫扶對象。錄取通知書中將民族文化與南京大學元素結合,創作出一枚“虎虎生威”徽章,有“助學子如虎添翼”之意。第二層印有《春風》一詩。《春風》寓意四季如春的雲南,盛產甘蔗等經濟作物,然而甘蔗制糖后也會產生大量甘蔗渣廢料。南京大學滇西挂職干部開動腦筋,設計出甘蔗炸糖、甘蔗葉做青儲飼料、甘蔗渣造紙的新思路。錄取通知書上,南京大學運用甘蔗渣紙和雲南特產——金邊玫瑰,為學子創作了一份獨特的紀念品。第三層印有陸游的《讀書》一詩。在這一層,南大為收到通知書的學子准備了一場獨特的互動儀式,將一束光探進膠片畫的縫隙,寓意照亮雲南山區孩子們的笑臉和夢想。第四層印有《庄子·逍遙游》,展現了“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的崇高追求,寄托了南京大學對於學子成為這個偉大時代的參與者、締造者、受益者的殷切希望。南京大學還為雲南的鮮花帶貨。鮮花來自貧困縣——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華縣,購買方式非常簡單,掃一掃錄取通知書上的二維碼就能下單,為雲南助力。

不少高校在錄取通知書設計上煞費苦心,剪紙、篆刻、書法等融入其中,讓學子們對這第一份“見面禮”充滿期待。

南京農業大學今年的錄取通知書採用全新的盒式包裝,外表被典雅的磨砂質感“南農綠”所包裹。“未知的驚喜,一切從打開盒子的那一刻開始。”南京農業大學招辦主任方淦告訴記者,正如即將開啟南農新征程的新生,大學生活雖然充滿未知,但請相信前路一定充滿驚喜。

方淦告訴記者,今年的錄取通知書走“中國風”,再配上梧桐葉鍍金書簽搭扣,創造性地採用360度環視全立體的方式呈現,無論從俯視、平視還是環視的角度欣賞,每個視角都讓人驚艷。俯視通知書,是一顆“星”的形狀,與主樓“星”呼應,寓意“星”耀南農,也是想告訴南農新生“每一個你們都是一顆獨特的南農星,星海浩瀚,有你們必將璀璨”。從平視角度看,“星”的5個角分別立體呈現學校現有五大學部,每個學部的畫面中融入“無人機”“藍鯨”“人造培養肉”等學科代表性元素以及學校標志性建筑。從環視角度看,通知書又呈現出一個“圓”的形狀,既寓意著新生與百年南農相遇的緣分,也祝福廣大新生能夠在學校實現夢想、收獲圓滿。

常州大學錄取通知書整體採用正金、反白兩種色調,簡潔明快。常州大學學工處副處長薛峰介紹,今年的錄取通知書系列設計,由多次獲得國家級、省級以上設計獎項的專業設計師設計。錄取通知書的2020數字上巧妙地鑲嵌“常、大”篆刻圖形。錄取通知書的封套設計色彩濃郁、正面校訓“責任”的鏤空造型,融入篆刻、刻紙等手法,同時又形似園林的花窗,虛實相映、柳暗花明的美好寓意躍然紙上。

蘇州大學每年的錄取通知書都由師生參與設計,今年也不例外。“前期進行海選,收到大量投稿,在此基礎上由藝術學院學生團隊進行設計。”蘇大招生就業處副處長靳葛說,今年是蘇大建校120周年,“周年紀念款”定制通知書也充滿特色,多層鏤空的東吳門、銀杏葉營造出百年蘇大文化韻味,精心設計的蘇式花窗、燙印元素飽含江南水鄉風情。

當下,招生錄取早已電子化、數字化,錄取通知書的“通知功能”已被弱化。而這一形式之所以仍被各高校保留,很大程度上是看重其承載的特殊象征意義。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