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無錫全力打擊違法捕撈行為

2020年08月01日17:12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零容忍!無錫全力打擊違法捕撈行為

  今年夏季伴隨著漫長的梅雨季節,太湖水域違法偷捕情況有所抬頭。在無錫濱湖區,為了保護太湖生態資源,執法人員全面強化巡察監管力度,全力打擊違法捕撈行為。

  位於無錫市濱湖區的五裡湖節制閘,是偷捕行為較為密集的地方。由於連日降雨,太湖內外存在約40cm的水位差,太湖活水吸引了大批魚群聚集閘口。每到晚間,就有不少偷捕者在此出沒。

  無錫市濱湖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來,節制閘橋底下堪比“魚塘”,集中過來的鰱魚、青魚等魚群大多是10多年前人工放養的,塊頭普遍較大。部分偷捕者捕到魚以后,還在網上發布出去, 並且夸大魚的重量,甚至吸引了不少外地的偷捕者聞風而來。

  針對這一情況,當地結合防汛抗澇工作,制定專項巡查方案,每日安排漁政監督大隊和工作人員24小時無縫銜接巡邏,截至目前共實施巡邏260余人次,通過勸解、驅趕和行政處罰等手段,制止各類違法捕撈行為。記者在現場看到今年以來,漁政部門繳獲的各類非法捕撈工具堆成了一座小山,僅地籠網就接近300條,絲網超過了3萬米,各類違規船隻33隻。據介紹,這些非法捕撈工具將送至桃花山進行集中銷毀。

  截至目前,濱湖區漁政監督大隊共查處各類違章110起,出動699人次,190船次,會同公安等機關聯合行動7次,移交嫌疑人6名。

  據了解,無錫市濱湖區擁有長達107.3公裡的太湖岸線,為了提高執法成效,濱湖區農業農村局多措並舉,針對現有執法力量不足的現狀,創新思路、大力構建現代化漁政執法信息系統。在前期引入無人機系統的基礎上,今年投入120余萬元建設雷達監控系統,目前已進入安裝階段,計劃9月1日前試運行,屆時,湖域監管手段也將全面升級。

  (來源:江蘇廣電無錫中心站 記者/趙夏楠 編輯/錢薇)

(責編:王新年、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