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粗糧的人工作效率高?“糖的真相”要了解

2020年08月01日16:1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原標題:愛吃粗糧的人工作效率高?這些“糖的真相”很多人都不知道

生活中你可能聽說過“澱粉吃多容易胖”、“喝一杯飲料等於吃多少塊糖”、“糖類食物會引起肥胖、痤瘡,是甜蜜的頭號健康殺手”的說法。對於糖尿病人來說,更是一提到“糖”就非常恐懼。到底什麼是糖?我們真的需要糖嗎?如何科學的維持血糖穩定?

糖類有哪些功能?

糖類亦稱碳水化合物,在人體生理中所扮演的主要角色是供應能量。一般情況下,身體所需要的能量中有55~65%是由糖類來提供的,因此糖類是為人體提供熱量最多的營養素。

對於運動員來說,運動時肌肉所需要的能量有50%以上來自於糖類。在一定范圍內,運動強度越大,糖的功能比例也就越大。所以糖儲備是影響運動能力和運動表現的一個重要因素。糖類不僅能給肌肉提供能量,同時也是人體神經細胞和血液細胞的代謝燃料,其中,大腦工作時所需能量中有95%左右就來自血糖。

人進食后血糖水平會升高,但是大概在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左右,血糖就會明顯降低,人體會出現飢餓、焦慮、疲勞等現象,這實際上和大腦工作能力下降有關。所以維持血糖穩定,對保証大腦工作能力、學習效率、延緩腦疲勞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維持血糖水平穩定?

首先,生活中獲得糖類的主要途徑是通過米面類的主食。對於活動量比較少,整體能量消耗較少的人群,不建議增加主食的攝入量,可以在原有主食量的基礎上適當增加一些粗糧的比例和種類。

對長期伏案工作和學習的人群而言,含有膳食纖維的粗糧能夠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促進消化。而且粗糧的血糖指數低於精米面,是一種中低血糖指數的食物。這些食物在消化過程中,會緩慢地釋放糖類,對於長時間維持血糖的穩定有良好效果。

此外,全谷物食物富含B族維生素,包括鎂、鐵等微量元素,而這些微量元素正是大腦正常工作所必需的營養素。因此,在不增加主食攝入量的前提下,可以在主食中增加一定比例的粗糧,例如,可以在早餐時吃一些多谷的糕點或者全麥面包﹔晚餐時,可以把白米飯換成二米飯或者五谷飯等。(閆涵 段會姣)

受訪專家:北京體育大學運動人體科學學院教授嚴翊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