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GDP能耗降低18.1% 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節能任務

2020年08月03日07:56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GDP能耗降低18.1%!工業大省江蘇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節能任務

8月2日,記者從江蘇省工信廳獲悉,2016年-2019年,江蘇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累計降低18.1%,提前一年完成國家下達的“十三五”降低17%的約束性目標,實現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雙提升。

走進位於連雲港盛虹石化產業園,全球單套規模最大的斯爾邦石化醇基多聯產項目26萬噸/年丙烯腈裝置,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酸和廢硫胺等物質,正通過再生裝置,“變廢為寶”成為合格硫酸產品,成為下一生產環節的原材料。這一投資3億的綠色循環產業鏈,每年創造直接效益10個億。

斯爾邦石化副總工程師李秀潔說:“我們創新綠色發展模式,在項目規劃階段就充分考慮原料互供和副產品綜合利用,節能降耗,效益最大化。努力實現安全發展,三廢降低和資源高效利用的目標。”

江蘇工業能耗約佔全社會總能耗的四分之三,工業是節能降耗的主戰場。為了實現經濟發展與環境和諧共生,探索一條既要金山銀山,也要綠水青山的路子,江蘇在全國率先開展項目節能量交易試點,在控制耗能總量的前提下,鋼鐵、煤炭、化工等高耗能企業想增加產能隻能通過節能降耗,或者購買其他企業富余的能耗,這一創新舉措合計節能量138萬噸標准煤。

此外,“十三五”以來,江蘇以重點高耗能行業節能降耗為重點,加快推進工業綠色轉型,累計創建國家綠色工廠147家、綠色園區11個、綠色供應鏈企業7家,數量位居全國前列。2019年,江蘇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比上年下降4.95%,2016-2019年累計下降21.9%,為完成全省單位地區能耗降低率約束性目標提供了重要支撐。今年上半年,江蘇單位地區生產總值預計能耗再次下降5%左右。

(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俞海 周雷 王鵬 楊國 供片台/連雲港台 鹽都台 編輯/張萌)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