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晚讓我們共賞十四月圓 百年中僅會出現6次

2020年08月03日07:3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今晚,讓我們共賞“十四月圓”

根據紫金山天文台歷算團組提供的數據,2020年8月3日(農歷六月十四)23時59分,將會出現滿月。天文專家表示,“十五的月亮十四圓”這種現象極其罕見,本世紀這100年中,僅會出現6次。

十五的月亮為何十四圓?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員、科普部主任張旸介紹,在我國農歷中,“月份”依據月相而制定。月相變化周期的起點是一個具體時刻,叫作“朔”,從一個“朔”到下一個“朔”,之間的間隔就是農歷的一個月。在這一個月的中間,會出現一次滿月,滿月對應的具體時刻,稱為“望”,因此農歷的月也被稱為“朔望月”。

一個“朔望月”平均29.53天,從“朔”到“望”平均為14.77天。農歷某個新月份開始當天為“朔日”(初一),這一天裡定有某一個時刻是“朔”。假設“朔”發生在朔日最開始,即0時0分0秒,那麼距離這次“朔”14.77天的那一刻,即“望”,便落在當月第15天,也就是農歷十五。這個月,滿月也就發生在十五。但根據天文學統計,“朔”未必剛好發生在朔日的日首,也可能發生在中午或日末。張旸舉例,“朔”如果發生在中午,距離朔日的日首是0.5天,那麼“望”則發生在距離朔日日首15.27天的時刻(14.77+0.5)。這個時刻,便落在了農歷十六,也就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圓”。就平均情形而言,由於“朔”“望”間隔為14.77天,因此隻要“朔”發生的時刻距離朔日日首超過0.23天,當月的“望”就會跟朔日日首相距15天以上,出現在農歷十六。因此,“十六月圓”的情形還是比較常見的。

“但另一方面,‘朔’‘望’之間的間隔也是個變數,最短約13.90天,最長約15.61天。”張旸說,這就導致滿月之日也可能發生在農歷的十七,甚至十四。十七月圓的情形比較少見,而十四月圓更是罕見,如果發生,一般也是在農歷十四的日末。張旸總結道,從農歷十四到農歷十七,“滿月”不論出現在哪一天,都是正常天文現象。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