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偵查顯神威 江蘇宿遷市破獲20年前奸殺案

2020年08月03日22:3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宿遷8月3日電 7月31日上午,江蘇宿遷市公安局宿豫分局刑警大隊民警范肖將一份發生在20年前的惡性強奸殺人案的破案告知單送到被害人家屬馬某某的手中。

手捧這份來之不易的破案告知單,73歲的馬某某泣不成聲……

近年來,宿遷市公安局創新建立了以新技術、新手段為支撐,以大數據應用為引領的智慧偵查中心,在保持現行命案全破基礎上,不斷加大歷年命案積案攻堅和命案逃犯追捕力度,形成了一整套偵辦命案積案的機制打法。

近日,宿遷市公安局成功鎖定“2000.12.25”命案犯罪嫌疑人靳某某(男,51歲,宿豫曹集鄉人),並在南京將其抓獲,揭開了這起20年前命案的真相。

凶案突發 省道邊水溝內發現一具女尸

2000年12月25日,是宿遷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支隊長朱裕鬆一生難忘的日子。

當天中午,原宿豫縣公安局塘湖派出所接到報警:在蘇304線原塘湖鄉馬樓村路段一水溝內發現一具尸體。

這是時年33歲的朱裕鬆就任刑警大隊副大隊長並主持工作一個多月后接手的第一起重案。

“封鎖現場,搜集痕跡物証,注意周圍足跡……”案情重大,朱裕鬆帶領戰友們迅速開展偵破工作。

當時,整個案發現場都沒有視頻監控,所處的蘇304線又是宿遷往返沭陽的必經路段,來往車輛、人員流動量較大,案件偵破有一定難度。當天,宿豫縣公安局立即成立專案組,抽調全局精干民警增援案件偵查。

結合現場勘驗、法醫鑒定以及受害人親屬筆錄,專案組認為受害人馬某某(女,歿年24歲,宿豫曹集鄉人)系被犯罪分子強奸殺害,案發時間在接警的前一天晚上,犯罪分子極有可能是本地人。現在証實,當年的推斷是正確的。

確定偵查方向后,專案組隨即將偵查范圍從中心現場向四周輻射,重點對原塘湖鄉、井頭鄉、曹集鄉開展走訪調查和線索摸排,對前科人員進行重點核查,張貼懸賞通告擴大線索來源。

通過連續3個月工作,排查范圍擴大到新庄、來龍等鄉鎮,甚至已經延伸到沭陽悅來等地,民警走訪了1萬多名群眾,其中,排查的各類重點人員就達1000多。但受當時偵查條件和技術手段的限制,一直沒有找到有價線索,案件沒有取得突破。

20年鍥而不舍 嫌犯人身份終被鎖定

案件雖然已經過去近20年,辦案民警換了一批又一批,有的人已經退休,有的人已經離世,但宿遷公安對案件的破案工作始終沒有中斷。

宿遷市公安局歷屆黨委高度重視命案積案偵破工作,組建智慧偵查中心,全面匯聚各類偵查資源和偵查手段,按照“一案一專班,一人一對策”的標准,在物証深入清理、重點案件攻堅、科技手段應用和命案逃犯緝捕上持續發力。

“盡快偵破案件,維護法律尊嚴,彰顯社會正義,為死者主持公道,給家屬一個交代,始終是宿遷公安機關上下共同的心願和孜孜以求的目標。”宿遷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陳紅淦說。

今年4月,公安部部署開展“雲劍—2020”行動,向命案積案發起凌厲攻勢。“2000.12.25”命案再度被提上日程,作為命案攻堅的重中之重。

宿遷市公安局多次召開命案積案攻堅會議,對此案再次開展全面的梳理分析。分析認為,這麼多年過去了,當年提取的物証數據並沒有成功比中嫌疑人,那麼犯罪分子極有可能沒有案底,甚至沒有與公安機關打過交道,看似難題再次出現,但卻是指出了新的偵查方向。

偵辦民警決定對案件進行重新梳理,擴大篩查范圍,重點指向重點區域內40至60年齡層段的所有無前科人員。通過偵查民警連日持續奮戰,對數以億萬計數據的篩查、甄別、核實,一條重要線索漸漸浮出水面。

7月中旬,一個好消息傳來:經刑事技術深度應用和大數據分析研判,結合前期調查和信息比對結果,偵辦民警認為,宿豫曹集鄉靳某某系“2000.12.25”命案嫌疑人的可能性極大。

日夜兼程 嫌疑人在南京一工地落網

雖然嫌疑人的身份被鎖定,但抓捕工作並不容易。

“20年來,犯罪嫌疑人始終在外務工,從事木工、泥瓦工、鋼筋工等工作,平時和家人很少聯系,隻知道在南京市江寧區江寧科學園一處工地打工。”宿遷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民警高行介紹。

7月27日下午,宿遷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韓軍主持召開案件會辦會,專門聽取了案件的進展情況,並對抓捕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兵分兩路,一路前往南京進行抓捕,一路在家及時提供情報支援。

會議一結束,抓捕小組立即起身前往南京,來不及吃飯,就提前在路邊買了10份卷餅。其他的時間,都在緊鑼密鼓地謀劃抓捕工作。“我們趕到南京的時候已是深夜。經過調查發現,靳某某所在的南京市江寧區江寧科學園有數個大型工地,一時間無法確定靳某某的具體藏身地點,如果貿然進去化妝偵查,極易驚動嫌疑人,導致抓捕行動失敗。”抓捕小組組長徐同凱說。

最終,抓捕小組研究決定,等第二天時機成熟后再進行抓捕。為了爭取時間,抓捕民警徹夜還原了犯罪嫌疑人在南京的活動軌跡,制定了更加精准的抓捕方案。

7月28日上午9時50分,在省公安廳刑警總隊和南京警方協調配合下,抓捕民警將正在工地干活的嫌疑人靳某某抓獲歸案。

20年后 嫌疑人依然能准確無誤找到案發地點

落網后的靳某某起初並沒有積極配合,矢口否認自己的罪行,一度想通過裝瘋賣傻對抗審訊。“我這20年都在思考如何應對這一天,但始終經不住辦案民警的訊問。”靳某某說。

最終,靳某某交代了20年前在蘇304線原塘湖鄉馬樓村路段將馬某某強奸並殺害的犯罪事實。 8月1日上午,靳某某在20年后准確無誤地帶著民警找到了當時的作案地點。

“這20年來,我過得擔驚受怕,每天都是折磨。” 靳某某告訴民警,“一時沖動犯下的罪行,后悔都來不及,對不起死者,對不起死者的家人。”說著,靳某某雙膝跪下,在案發現場磕頭痛哭。

目前,犯罪嫌疑人靳某某已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等待他的將是法律的嚴懲。(田廷江、程露林、黃啟源)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