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不僅是在室外 室內通風不良也易誘發中暑

2020年08月03日14:22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中暑不僅是在室外,室內通風不良、疲勞過度也容易誘發中暑

連續大雨過后人們剛為晴天到來歡呼,這高溫一下子就來了!最高溫度直接飆到了三十四五攝氏度。從8月1號開始,陸續有人出現中暑。且不僅僅室外工作,室內通風不良、疲勞過度等情況也容易誘發中暑!

【南京多家醫院接到中暑患者】

8月1日上午,江蘇省氣象台發布黃色高溫預警,預計南京、蘇州、無錫等地會出現連續三天的35-36度的高溫天氣。從1號開始,南京市中醫院也陸續接診了幾位有中暑症狀的病人。

南京市中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柏祥磊說,今年梅雨季比較長,持續的低溫會讓我們身體誤認為當前的狀態比較理想﹔突然的高溫確實會容易出現中暑。在前一天醫院科室就接診了兩到三位病人,他們主要是持續的戶外高溫工作,當時就已經頭暈,高熱伴隨著一定的頭痛。

【高溫戶外運動更易中暑】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急診,這兩天陸續也接診了幾位中暑的病人。其中,有一位身體素質較好的小伙子,在戶外運動沒多長時間,就有了中暑症狀。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徐昌盛說,運動中暑還發生得比較快,從事運動有可能半個小時、一個小時病人就會出現意識的障礙,出現體溫顯著升高。在平時狀態下,我們產生的熱量可能不到60千卡﹔劇烈運動后產生的熱量增加到10倍到15倍。外面溫度高,體內產生高熱量,再加上濕度比較大,所以體溫有可能急速升高。

【氣溫超過32℃就要注意了】

專家表示,環境溫度大於32℃,相對濕度大於60%,加上通風不良,這時候就容易發生中暑了!如果要進行戶外工作、運動時,一定要做好防護,午后1點鐘到4點之間盡量避免太陽直射。高溫下,補充水分的同時,也一定要注意補充鹽分。

徐昌盛說,有人出汗多了,拼命喝水,但是礦泉水、純淨水裡面都不含有無機鹽,就是氯化鈉、氯化鉀這一類,其實大量喝了以后會造成急性低鈉低鉀、電解質紊亂的情況、下肢或者腹肌肌肉痙攣,建議給病人補充淡鹽水。

對於中暑的人,採用正確的處理方式至關重要。一旦發現病人出現中暑症狀,要立刻把他放到陰涼通風的環境當中。另外,也可以用30攝氏度的溫水或者酒精擦浴,同時配合電風扇吹,可以快速降低體溫。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湯安佶 張健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