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腹瀉的應“急”預案 就診前這些准備要做好

2020年08月03日16: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送你腹瀉的應“急”預案

對值急診夜班的我,那是一個驚險忙碌的夜晚。剛搶救完一個病人,正准備休息一下,突然感到“胃”一陣劇痛,像是有人在用力擰一般,隻能把身體彎成像煮熟的蝦米才能好一些。其實也不是真正的“胃”,而是上腹部兩側肋骨交界處下方的位置。最終,通過查體、判斷排泄物和身體症狀一通忙活,我初步斷定自己是吃壞肚子了。經過調理、治療,第三天才恢復了正常工作。

其實,很多其他的疾病會披著腹痛腹瀉的外衣。所以,無論你是否有明確的不潔飲食,建議像我一樣,先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比如胰腺炎、闌尾炎、膽囊炎、宮外孕、甚至心肌梗死等等。那麼,突發腹痛腹瀉怎麼辦呢?下面給大家介紹下這方面的應“急”預案。

就診前這些准備要做好

便便的性狀 是的,建議你最好看一眼自己的便便。如果可以,最好手機拍個照,交給大夫。因為沒有經過專業培訓的你,可能很難辨認出黏液膿血便、柏油樣便、糊狀便。有的時候第一次排便可能還會有殘存的正常的便便,請以不正常的為准。同時,估計一下總的排便量。如果可以,請忍住,在醫院排便並留下標本,那對於判斷病情是極有幫助的。不要擔心自己排的都是水樣便,醫院有盛放水樣便的小瓶。

觀察是否有脫水 脫水的評估很復雜,但也可以很簡單:是否尿量減少,是否口渴想喝水。除此之外,心慌、頭暈、乏力也可以是脫水的症狀。如果有,自己又不能大量喝水,那就盡快去醫院。

認真回顧自己的飲食、旅行、養寵物經歷 詢問一起進食的小伙伴是否出現同樣的症狀,如果有,就相約一起看病。當然也要注意跟家人分餐隔離,避免傳染。如果你過去3個月內使用過抗生素或者曾住院治療,如果既往曾有高危性行為,如果你在服用免疫抑制劑(比如強的鬆)或者罹患使你免疫力下降的疾病,請一定告訴大夫,因為這種情況下需要考慮特殊的致病病原體。

通常情況下 好吃好喝期待自愈

對於大多數像我這樣,病情不嚴重且沒有高風險疾病的人來說,出現腹瀉后充分補液,維持營養即可。補液最好通過自己喝稀釋的果汁,或者口服補液鹽也可以。

如果出現了嚴重脫水的情況,可以靜脈補液,病情好轉可以改為口服補液。飲食方面,保持充足的營養對於康復也很重要,如果你不想吃飯或者還有惡心、嘔吐的症狀,短期內僅進食流食也無妨。但需要注意惡心、嘔吐的症狀是否影響補液,如果是,則需要干預。

嚴重腹瀉后需要避免吃高脂肪的食物,直到腸道功能恢復正常。此外,除了酸奶以外,你的身體可能難以消化其他乳制品,建議暫時避免攝入含乳糖的食物。

三種情況 要考慮“上”抗生素

大部分急性腹瀉,不需要抗生素治療就可以自愈。但是以下情況可以考慮使用抗生素,不過應該遵醫囑:

1.當症狀嚴重,比如有發燒,每天排便次數較多,容量嚴重不足到需要住院﹔

2.有侵襲性細菌感染的特征,如黏液樣便或血便(需要便便的照片/或標本化驗協助判斷)﹔

3.腹瀉者本人情況特殊,比如年齡大於70歲或合並有心臟病和損害免疫功能的疾病等。

預防是最好的治療:餐前洗手,飯中分餐,備菜時生熟分開,要吃新鮮的且充分加熱過的海鮮,涮火鍋時要把食物煮熟,避免吃生食……這些都是讓你暢享美食,遠離腹瀉的良方。

文/馬士程 (北京清華長庚醫院)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