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主婦的“心理門檻” 怎樣的人更易適應

2020年08月03日16:10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全職主婦的“心理門檻”

婚后,是繼續在職場打拼,還是全心為家庭付出做一個全職主婦,是個人的自由選擇。但從我們接觸到的案例來看,全職主婦一般會產生一些心理問題。

自我價值感下降

由經濟問題引起的強勢一方的歧視和弱勢一方的自卑,不同程度地存在於很多家庭中。全職主婦經濟不獨立,會覺得自己依附於他人,感覺自尊心不足,容易滋生不安全感。

全職主婦遠離職場,與社會脫離。她會覺得在家沒有人能跟她說話,也沒有在乎她開不開心,過得好不好。如果每天接觸的人太少,而我們又有人際交往的需求,那麼必定造成一種補償行為,於是會把許多注意力放在先生身上,容易變得過分敏感。比如關注先生今天的情緒如何,先生有沒有忽略自己,對自己的態度怎樣等,往往會造成另一半的壓力。

失去上班的人際氛圍,也會失去展示自我的欲望,容易疏於管理自己的形象。

長此以往,全職主婦的自我價值感會逐漸下降,認為自己很沒用,即便讓她重回職場,她也會產生恐懼心理,認為自己做不好。

沉浸在瑣碎家務中的自我迷失感。全職主婦的勞動普遍情況下都是被忽視的,早起做早餐、送孩子上學、搞衛生做飯、忙各種瑣事、傍晚接孩子回家、輔導作業……這些事情都是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勞神費力。所以很多全職主婦跟丈夫抱怨自己累的時候,有些丈夫不能理解,在他看來這些事情沒什麼難度。有的丈夫可能看到你的付出,卻選擇性“失明”自動屏蔽。

如何扭轉困局

需要一種底氣。這個底氣指的就是你的自我認同,你要認為自己是有價值的,並且也能讓他人看到你的價值。

不要把你的價值全部建立在他人身上,你要有自己的人際交往和興趣愛好,要不然等孩子大了你會陡然覺得無事可做,所以一定要找到自己想做的事。

可能很多人也會說,我也有想做的事情,但是根本堅持不下來。這裡我要說有壓力才有動力,當你覺得這件事可做可不做的時候,可能就會三天打魚兩天晒網,或者無限期拖延,那最終給你造成的挫敗感可能更強。所以一定要給自己制定一個目標,就像在職場一樣,催促自己前行,這樣你在前行的過程中才能逐步建立自信、體會成功感。

如果你覺得自己做不到,那可以給自己找個同伴,比如想學畫畫,那在繪畫班裡交幾個朋友,用她們的行動潛移默化地督促你一起努力。

拓寬自己生活的過程也是你人格獨立的過程,女人需要獨立,這樣才會有底氣。

怎樣的人更易適應

做全職主婦最大的問題就是容易失掉自信,究竟好不好因人而異。什麼樣的人做全職主婦更易適應?

對生活持積極樂觀態度,容易在平淡的生活中找到自己的快樂。比如在烹調、與孩子玩耍、打理植物等生活細小處都能感覺快樂的,更容易適應居家的生活。平時就滿腹牢騷的人,尤其不適合當全職主婦。

有自己的個人愛好。愛好越多,把生活安排得豐富多彩,生活也越不容易悶。

有自己的生活圈,善於安排好個人與家庭的時間。常與朋友們交流,讓自己保持人際交往的氛圍,會讓女人保持對自我形象的關注。

另外,適當接觸家庭以外的人,是一個很好地交換心情的過程,情緒得到舒緩,才會以更好的狀態面對家庭生活。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