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啟東推行政府工程招投標陽光操作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0年08月04日15:5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啟東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王繼亮攝

“預算360萬元的政府投資工程,登陸網上交易平台不足一個小時就完成了競標,既省時省錢省力,更避免了暗箱操作。”7月29日,江蘇啟東市金軒建設工程有限公司負責人陸海榮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說。

這家公司正在與112家投標單位一同競標當地寅陽鎮垃圾桶護欄基礎工程項目。與以往不同,此次採取的是不見面競標的方式,不但省去了一大堆材料,還省了報名費、人力和交通等各類成本。

陸海榮說的“網上交易平台”正是啟東建設的電子化智能交易平台。2020年1月,江蘇首家“400萬元招標限額以下全流程電子化交易平台”在啟東落地。此外,啟東市基層推進限額以下智能交易平台的探索和實踐還入選了江蘇省2020年度公共資源交易重點課題,並已獲得了立項。

為政府工程招投標戴上“緊箍咒”

“一年隻要有幾個項目中不了,十來萬就打了水漂。”啟東市一名不願具名的工程老板稱,因為競標不公開透明,其拿到的工程並不多。

上述這名老板的說法將成為過去。以往,按照規定,400萬元以上政府工程項目必須依據《招投標法》執行,但400萬元以下的工程項目則不用,這就很容易造成項目監管缺失,甚至滋生腐敗。

記者從啟東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了解到,自去年開始,啟東市紀委、監察委在巡查時向啟東市行政審批局提出,要在全市范圍內推進必須招投標限額以下全流程電子化交易平台。

啟東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察委主任沈良杰表示,“此舉變‘分散管理’為‘平台開放式集中管理’,借助‘互聯網+’強化公共資源交易監督,推動此項工作流程化、規范化,既保証了競標人公平競爭的權益,所有政府限額招投標業務又有了‘緊箍咒’,陽光運行。”

啟東市行政審批局副局長朱允如介紹,政府工程項目從發布招標公告、招標文件到開評標等各個環節全部實現網絡公開,確保公開、公平、公正,招標文件、投標文件、評標報告等文件均模板化、結構化處理,操作人員隻需按照模塊結構填寫有關內容便可完成招投標文件制作。

“開標前用技術手段為投標人保密,辦理數字証書的合格投標人從網上匿名下載招標文件,通過技術化手段匿名投標人數量、具體名單,大大提高圍串標成本、降低圍串標率。”朱允如告訴記者。

據了解,該系統以“特征值得提取並自動比對”方式完成資格確認、隨機抽簽或者價格單因素二選一方式進行計算,選出中標候選人,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評標專家的自由裁量權,降低了因人為原因導致評標結果錯誤的概率,也就減少了相關領導、專家的主觀干擾。

網上不見面交易監控圖。啟東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供圖

推進公共資源交易“放管服”改革

實施全流程電子化交易,已成為啟東推進公共資源交易領域“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

2019年10月,《關於啟東市必須招標限額以下項目全流程電子化招投標的實施意見(試行)》印發,其中明確提出3類項目的3種限額范圍,並就規范做好全流程電子化招標工作制定了8類實施要點和10項操作流程。

目前,平台建設工作已在全市鋪開,各鎮(區)登錄系統均配備了業務操作、審核、監督三把安全鎖,確保安全運行。啟東市惠萍鎮副鎮長施江平說,該鎮目前已經參與完成了5個政府工程項目,“近期一個景觀綠化工程就省下了80多萬元,在確保工程質量的情況下,投標單位仍有利潤空間”。

施江平介紹,這種新模式最大的優點是不見面開標,所有的操作都在電子化交易平台上,投標人不需要到現場即可競標,開標時不會發生串標或其他違規行為,節省了人力和資金資源。

記者了解到,啟東市基層推進限額以下智能交易平台的探索和實踐在全省尚屬首創,已入選江蘇省2020年度公共資源交易重點課題,並獲得了立項。江蘇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要求該市認真組織調查研究,把重點放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推動工作上,提出可操作、有針對性的對策措施,形成高質量的研究報告,力爭為全省提供示范引領,並在11月30日前提交課題研究報告。

“截至目前,啟東已通過這一平台完成了88個政府項目的招投標,成交金額超過了7300萬元,節約政府財政資金1192萬元,為投標人節省成本409萬元。”啟東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主任陸杰介紹。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