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江蘇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碧根果園裡走出一條脫貧路

王奕澄

2020年08月04日09:57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特寫:碧根果園裡走出一條脫貧路

宋集村種的碧根果第一年挂果 王娟供圖

  “今年秋天,我們這兒就全是果子了。”從聲音就聽得出谷洲的好心情,“我們種了300多畝碧根果,到了白露就能打核桃嘍!”

  3年了,這是淮安市淮安區欽工鎮宋集村的碧根果林第一次挂果,村黨總支書記谷洲既期待又忐忑。早上7點,谷洲習慣地來園子裡轉上一圈,走的次數多了,愣是給踩出了一條小道。

  宋集村的脫貧之路,也是從果園裡走出來的。2018年,村裡成立了金玉合作社,先后流轉了近1600畝村民土地,其中500多畝陸續種上了果樹。

村裡的蘋果園 冷金明攝

  這原是一個省定經濟薄弱村:全村3200多人,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就有166戶、511人,村庄空心化,集體經濟空殼化。在江蘇省林業局的挂鉤幫扶下,宋集村選擇了果林經濟,“最先種的就是經濟效益高的碧根果”。

  薄殼山核桃好吃,但是生長周期長,一般要三五年才結果。空檔期怎麼辦?果樹下也能做學問。“林下經濟以短養長,效益很可觀。”谷洲說,去年春天種了300畝苞菜,畝產4000公斤,3個月時間為村集體增收6萬余元﹔下半年種的大頭菜和蘿卜,畝產達3500公斤,又為集體增收15萬元。

  “谷書記來啦!”69歲的村民楊秀林正在一側的碧根果園裡給雞鴨喂食。除了種菜,村裡還在林子裡散養了雞鴨鵝等。吃食、打架、碎步跑,有的雞還跳到了圍起的鐵網上杵著,“咕咕咕咕……”園子裡熱鬧得很。2019年,村裡養殖出欄的家禽也有1.5萬隻,又為村裡增收近3萬元。楊秀林是村裡的建檔立卡戶,如今負責為金玉合作社的果園施肥除草、喂養家禽,每天報酬接近100元。

碧根果育苗園裡養殖的家禽 冷金明攝

  出了碧根果林,谷洲繼續向南走,果子也越來越大,前面是100畝蘋果和100畝冬桃。“接下來我們打算嘗試下水果採摘,把城裡人吸引過來。”果子還是青的,谷洲已經開始盤算著下一步要做的“文章”了。

  從樹苗到長成,從試花到挂果。像果樹一樣,宋集村的集體經濟也從無到有,每一步走的都很踏實:2018年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22萬元,2019年增加到40萬元,“碧根果一上市,集體收入還得漲,我們有信心突破60萬元。”與此相應,村民人均純收入也從前年1.5萬元增加到去年1.8萬元,預計今年可以超過2萬元,而所有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和人口已於去年全部脫貧。

  時針指向8點,逛完了大小果樹林,谷洲轉身回村部,嘴裡輕聲念叨:“白露到,竹竿搖,小小核桃滿地跑。”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