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揚子江大道快速化改造:市民親水 以水興城

2020年08月04日07:2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市民能親水,才能以水興城

南京秦淮新河濱河公園。 趙亞玲攝

7月29日,南京揚子江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漢中門隧道封頂。南京市建委建設一處李海生告訴記者,今年底這條隧道建成后,漢中門大街的居民就可以步行到揚子江大道對面的萬景園觀江賞景了,而現在去江邊還不方便,步行不通。

漢中門隧道是揚子江大道快速化改造的7個節點之一,旨在橫向打通河西居民到江邊的步行交通。俗話說“隔河千裡遠”,可對河西濱江地區的居民來說,他們的感受是“隔路千裡遠”——此前“准快速化”的揚子江大道,硬生生切斷了他們與濱江公園的聯系。家住酈城御園的楊先生告訴記者,他們小區和濱江公園隔揚子江大道相望,可是沒有直線通道過揚子江大道,去江邊要步行兩三公裡從河西大街或興隆大街繞行,太麻煩,也就懶得去了。

“長江不是天塹,揚子江大道倒成了天塹。”在南京一家媒體工作的薛女士家住金馬酈城,女兒過去在綠博園內紫金文創園工作,每次女兒騎車上班她都揪著心,面對揚子江大道上的滾滾車流,感覺是在過一道“封鎖線”。薛女士開玩笑說,如今長江上的橋隧越建越多,開車去江北很方便,可是去揚子江大道對面的濱江公園卻要七繞八繞,簡直比過江還難。

近在咫尺,卻難以觸及。河西濱江從萬景園、綠博園到左岸花海,夾江橫陳、風景壯闊,可由於揚子江大道的阻隔,平時來玩的居民卻不太多。尤其是綠博園南側的公園綠地,大樹參天、小橋流水,可對面小區的居民繞行過來卻最遠,記者多次探訪看到,公園晚上黑魆魆地闃無人跡。

亡羊補牢,猶未為晚。李海生告訴記者,到明年6月,揚子江大道快速化改造結束,從河西大街到應天大街,平均每五六百米就有一處過街通道,居民從揚子江大道東側步行到江邊,不會超過10分鐘。

“揚子江大道快速化改造縫合了濱江公園和城市板塊,是為濱江開發‘補上的一課’。”省自然資源廳空間規劃局局長陳小卉說,江河是城市的血脈、發展的資源,各地在保護好水生態、水環境的前提下,越來越重視水景觀、水生活的營造,把濱水開發作為塑造城市景觀、積聚人氣的“好題材”。但需要注意的是,濱水建設中要“擺布”好公園、道路和社區的關系,隻有讓市民親水,才能以水興城。

讓市民親水,首先要敞開濱水岸線,盡量讓公園(綠地)濱江臨河,讓水景成為“公共景觀”,而不是讓建筑、讓商品房臨水開發,將水面圈成“私家花園”。南京在外秦淮河、西北護城河整治中拆舊拆破,打造了東西干長巷、鬼臉城、小桃園等一批“精彩段落”,成為市民的樂園。但也有一些河段,商品房臨河開發,岸線封閉、道路不通,導致人跡罕至。

“濱水綠地公園建成后,還要注重公園的可達性、可參與性。”陳小卉認為,河西濱江公園一些段落受到冷落,除了揚子江大道的阻隔,也有公園本身可參與性、可活動性不夠的原因。同樣地處河西濱江,青奧體育公園人氣就一直很旺,原因是公園不僅和居民小區挨得很近、通行便利,還設置了健身步道、羽毛球場、售貨亭等,非常方便。

從外秦淮河、秦淮新河到長江,隨著城市外擴,南京的“水境界”越來越開闊,開發“手筆”也越來越嫻熟。記者日前在秦淮新河濱河公園看到,公園設置了燈光籃球場、兒童游樂區等活動板塊,騎車的、遛娃的、打球的,煞是熱鬧。“除了南站商務區的白領,江寧開發區、岔路口片區的居民也到我們這裡玩,雙休日晚上有幾千人來健身休閑。籃球場緊挨河邊,都成‘網紅球場’了,好多年輕人網上約賽,從江寧大學城、雨花軟件谷趕來打球。”南站綜管辦主任吳仁飛興奮地說,濱河公園提升了整個南站商務區的品質,南站寫字樓跟著“沾光”,服務業大項目落地很多。

而江寧秣陵段的“秦淮河體育公園”寬七八十米,不但設置了籃球場、羽毛球場,還配建了五人制足球場,傍晚熱鬧得像個集市。公園背后是江寧“九龍湖板塊”,數十棟高樓鱗次櫛比,濱河公園為小區配套,小區也為濱河公園提供了充足的人氣。

科學的濱水規劃,讓河流、公園、城市融為一體。記者佇立秦淮新河和“秦淮河體育公園”大堤,近觀大河奔涌、高樓林立,遠望翠屏山、方山甚至紫金山的剪影,心曠神怡。“大水體要有大風景,參與度好才能吸人氣。”江寧規劃與自然資源分局有關負責人說,吸取河西濱江公園建設的經驗,他們在濱河公園建設中不但實行了建筑退讓,還在緊鄰濱河公園一側設置了城市次干道,這樣不會在城市和河道間形成阻隔——“讓濱河公園熱鬧起來,城市才能因水而美、因水而興。”(顧巍鐘)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