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驅蚊大法”有用嗎?專家一一破解

2020年08月04日11:15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網傳“驅蚊大法”有用嗎?疾控專家一一破解!

每到夏天,就是各種防蚊滅蚊大作戰。網上熱傳許多“驅蚊大法”,真的有用嗎?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消殺部何時雨表示,這些防蚊滅蚊小妙招,看起來簡單又實用,但真要嚴謹地論証一番,會發現僅少數有輕微效果,大多不靠譜。最簡單粗暴但有效的防蚊滅蚊大招,是釜底抽薪,清理積水!如果家裡總會有無法清除的積水,怎麼辦?何時雨表示,可以用蘇雲金杆菌、球形芽孢杆菌等生物滅蚊幼劑或滅蚊幼緩釋劑。

網傳“驅蚊大法”靠譜嗎?

不靠譜1 肥皂水驅蚊

肥皂水是朋友圈傳播廣泛的滅蚊妙招之一,方法是把盛有肥皂水和洗衣粉混合液的臉盆放在窗前,並緊閉門窗。第二天,就會發現蚊子死在盆中。原因是,肥皂的香味可以誘使蚊子產卵,而混合液體又能殺死蚊卵和成蚊。但弊端是,肥皂水的濃度不好控制。濃度太高,蚊子吸引不過來。濃度太低,則起不到滅蚊的作用,反而容易孳生蚊虫。

不靠譜2 燒桔子皮或熏醋

網傳在家裡點燃晒干的桔子皮,既可驅蚊,又能使室內空氣清新﹔把煮沸的醋裝在盤子裡,置於室內,蚊子就會被熏跑。但何時雨表示,這些做法都缺少科學依據,因為這些做法並不能產生具有驅蚊效用的化學成分,倒不如買些正規廠家生產的電熱蚊香來得實在。

不靠譜3 噴洒維生素B1

網傳直接口服或把維生素B1溶解於水噴洒在皮膚表面可防蚊。原因或許是因為維生素B1有微弱臭味和苦味,噴洒在皮膚表面想讓蚊子“退避三舍”。“口服維生素B1驅蚊”的說法,也是基於人體能夠通過汗液排出這種特殊味道。

但目前科學研究表明,蚊子對氣味的喜好與人類不一樣,讓人覺得反胃的維生素B1,並不會對蚊子產生影響。而且,維生素B1的分子結構非常不穩定,怕熱且見光易分解,溶解在水裡噴洒的做法,本身就不可靠。

不靠譜4 植物驅蚊

驅蚊草、夜來香,作為“驅蚊植物”在網上熱賣,理由是利用這些植物散發出的特殊且濃郁的氣味,達到使蚊虫不敢靠近的目的。

研究表明,這類植物分泌的香葉醇、香茅醇、檸檬醛等物質,確實對昆虫有一定的驅避作用。但這些物質平常並不會隨便釋放出來,隻有在受到機械摩擦或昆虫取食等物理損傷時,才會大量釋放。就像我們搓揉一把艾蒿,才能聞到濃濃的艾蒿味一樣。因此僅靠葉片平時散發出來的氣味濃度來驅蚊是遠遠不夠的。

而長久放置於室內,夜來香等所謂的驅蚊植物可能還會對人體造成一定危害。因此,如果要在室內擺放,請盡量選擇放在通風的陽台或窗口。

不靠譜5 用花露水洗澡

花露水驅蚊是有前提的,隻有含避蚊胺成分的“驅蚊花露水”,才能起到驅蚊效果。但即使是含有避蚊胺的花露水,經洗澡水稀釋后,防蚊的作用也變得微乎其微。更何況,花露水中還含有酒精、香精等成分,加在洗澡水裡可能會導致孩子過敏。(羊城晚報記者 林清清 通訊員 沈紀川)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