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北5市“愛心暑托班”開課 給留守兒童一個快樂假期

2020年08月04日07:1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給留守兒童一個快樂假期

  8月3日,省民政廳和團省委在泗洪縣共同舉辦“愛心暑托班”開班儀式,為蘇北5市12個省定幫扶縣的困境兒童和農村留守兒童提供暑期愛心輔導和托管服務,首批50個示范班陸續開班,這也是省級平台首次開設的最大規模暑托班。

  監護有人,學業有教

  “大朋友、小朋友們,下午好!我們的‘愛心暑托班’開課啦!” 3日下午兩點,泗洪縣魏營鎮中心小學一樓教室裡歡聲笑語,25名留守兒童身著統一營服,在心理老師王義梅的帶領下,進行“破冰”游戲。

  12歲的吳小雨常年和爺爺奶奶生活在鎮上,父母帶著雙胞胎弟弟在杭州打工,之前她常常感覺假期寂寞又漫長。第一次參加暑托班的她,聽說要去宿遷市裡的公園、科技館和博物館游玩,十分期待,和小伙伴們在一起,話也多了起來。泗洪團縣委書記朱弘軼介紹,像小雨這樣的留守兒童,全縣有8916人。此次在5個鄉鎮試點暑托班,140多名留守兒童參加。每個班配一名班主任,四名志願者老師,一共24天,將留守兒童的暑假托管起來。

  “暑托班就是要保証特殊兒童暑期裡監護有人,學業有教。”省民政廳副廳長王小華表示,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是特殊群體,需要黨委、政府及全社會予以特別的關心關愛。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1400多萬兒童,其中有17萬農村留守兒童,53.6萬困境兒童。此次創新開設“愛心暑托班”,就是針對暑期兒童安全風險和家庭急需,為有困難的孩子提供學業輔導、文體娛樂、心理疏導、法治教育、安全自護、素質拓展等關愛服務,幫助兒童度過一個安全、快樂、有意義的多彩假期。

  “暑托班要標准化和常態化地開展下去,建立可復制可持續的機制。”王小華表示,今后省級還要完善愛心暑托示范班,設區市要開設暑托實驗班,縣市區要舉辦暑托普及班,分清職責,健全網絡,培養隊伍,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把好事辦好、辦細、辦實。

  政府購買服務,專業組織承接

  此次“愛心暑托班”創新採取政府購買、公開招標、簽約外包、直接資助等形式,優選專業社會組織承接服務。中標的宿遷市春雨助學志願者協會負責人苗文武介紹,省民政廳、省慈善總會和團省委每個班支持2萬元,縣裡配套1萬元。雖然錢不多,但他們精心設計了課程,除了課業輔導,還有文明禮儀、心理健康、安全防疫教育等,孩子們還將學習古箏、非洲鼓、手工等特色才藝。

  “對農村留守兒童來說,‘愛心暑托班’真是一場及時雨。”泗洪縣委副書記、縣長楊雲峰介紹,該縣是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大縣,人數約佔宿遷全市的三分之一。目前當地已建成“關愛之家”37個,兒童工作隊伍1000多人。平時在各鄉鎮街道的“關愛之家”,有政府採購的“四點半”課堂提供興趣培養、安全教育、視頻親情通話和能力拓展等服務。

  淮陰區民政局副局長王鐵榮介紹,他們重點選定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比較集中的幾個鎮村,依托兒童“關愛之家”開設“愛心暑托班”。在公開招標具備服務資質和能力的社會組織的同時,還招募優秀教師和大學生志願者、資深社工等20名,參與“愛心暑托班”運行。

  此次“愛心暑托班”的主要陣地,都放在了這幾年江蘇大力推動建設的兒童“關愛之家”裡。省政府連續三年將建設兒童“關愛之家”列為辦實事工程,目前已建成418家,今年又新建200家,初步構筑了集課業輔導、文體娛樂、心理疏導、法治教育、關系調適和家庭教育等為一體的關愛服務主陣地。全省共有鄉鎮兒童督導員1899名,村(居)兒童主任21056人,全部實行實名制登記管理,實現全覆蓋。

  關愛不間斷,服務常態化

  政府主導,通過採購專業社會服務的形式來關愛特殊困難兒童,已成廣泛共識。據省民政廳兒童福利處處長孫才洋介紹,省民政廳近幾年累計利用省福彩公益金8000萬元,引導扶持各地開展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保護。特別是今年疫情發生以來,依托81家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全省66個縣市開通24小時未保專線,妥善解決兒童監護缺失、生活困難、防疫用品和線上教學等實際困難。

  連雲港設立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險項目,投入99.14萬元為全市24785名農村留守兒童購買意外傷害和重大疾病保險,有效減少了農村留守兒童及其家庭因意外傷害與疾病可能產生的致貧、返貧現象。泰州採取政府購買服務與公益志願相結合的方式,連續四年舉辦“青仔公益暑托班”,彌補農村留守兒童失管、失控的“空窗期”。

  淮安的“關愛郵路”項目將價值100元的“愛心郵包”投遞到3200名農村留守兒童家中,嚴選250名郵遞員志願者結對幫扶465名困難兒童,定期走訪,精准關愛。豐縣採購“益路童行”“慈愛童行”“閱讀童行”等項目,由專業社工對全縣2511名留守兒童 “一對一”幫扶。

  隨著全省困境兒童基本生活費補貼自然增長機制和省、市、縣三級聯席會議機制的建立,家庭盡責、社會助力、政府托底的聯合救助機制逐步形成。截至2019年底,全省農村留守兒童減少63836人,減幅26.4%﹔所有農村留守兒童的受委托監護人均簽訂了責任書﹔未登記戶口由5227人減少到1人,輟學人數由209人下降到10人。

  未來,各地還將融合民政、教育、公安、團委、婦聯等部門職責,通過定人定崗或購買服務的方式進行數據動態管理,創新農村留守兒童服務供給模式,共同織就一張“有溫度,有力度,有專業”的兒童關愛保護網絡。(唐 悅)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