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訪鹽城響水、阜寧鄉鎮污水處理廠:問題突出

2020年08月05日07:57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污染防治在攻堅·263在行動”專項督查暗訪響水、阜寧:鄉鎮污水處理廠問題突出

鄉鎮污水處理廠是控制農村污水排放,促進水生態系統良性循環的重要關口。不過,記者近日隨江蘇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在鹽城暗訪時,發現響水縣、阜寧縣的部分污水處理廠長期運行不正常,形同虛設,嚴重影響水環境安全。

7月13日下午,暗訪組來到鹽城響水縣黃圩鎮生活污水處理廠。此時正值工作時間,但該廠內空無一人,沒有任何運行跡象。廠區內蛛網密布,池內基本都漂浮著厚厚的浮萍。在設備間,暗訪組還發現,該廠用於過濾污泥的壓濾布潔白如新﹔水質在線監測設備也處於關閉狀態,設備內用於水質檢測的化學試劑早在2018年11月就過期了。7月14日上午,暗訪組再次來到該廠,發現廠區已開始運轉。但進水水質清澈,無生活污水特質。而且曝氣池內無活性污泥,說明生化系統已失效,整套設備處於空轉狀態。

響水縣黃圩鎮生活污水處理廠運維負責人表示,污泥四五年沒清理過。

在響水縣運河鎮污水處理廠,暗訪組也發現類似問題。廠區的生化系統失效,用於水質檢測的化學試劑也在2019年就過期了。暗訪組了解到,當地污水處理廠在2018年底都移交當地鄉鎮運營,水務局負責指導考核。

響水縣水務局主任李健說:“我們也要求整改了,但是鄉鎮因為財力人員的技術狀況,它運行的效果還是不理想。”

隨后,暗訪組又來到阜寧縣溝墩鎮污水處理廠,發現該廠2016年就建設好,但在線監控設備至今未聯網,機器也查詢不到今年7月以前記錄。暗訪組還發現,溝墩鎮管網建設滯后,污水收集率低,該廠目前還不具備自檢能力,存在超標排放可能。

【時空短評:水廠和監管豈可都空轉!】

污水處理廠空轉“晒太陽”,在線監測不聯網,這些問題,暴露出當地監管部門嚴重失職,讓省裡的文件成為一紙空文。各地各級黨委政府務必引起高度重視,強化鄉鎮污水處理廠的運行與管理,及污水管網的建設與維護,切實把城鎮污水處理提質增效精准攻堅“333”行動落到實處。

(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郭奉銘 周雷 編輯/張萌)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