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亂用藥 江蘇多地開展“藥師進家庭”試點

2020年08月05日21:40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破解亂用藥,江蘇多地開展“藥師進家庭”試點

對於很多人來說,家庭醫生並不陌生,而家庭藥師聽起來就有點新鮮了。所謂家庭藥師主要是為老百姓合理用藥提供咨詢和服務,因為每年因用藥不當引發的中毒事件不斷。近日,江蘇省衛健委下發關於開展家庭藥師培訓的通知,並率先在揚州、蘇州等地開展藥師進家庭、社區試點,打通百姓安全用藥的“最后一步路”。

今天(8月5日),記者走訪發現,不少市民有過亂用藥的經歷。 南京市民李先生四年前因用藥不當導致腎臟嚴重損傷。李先生告訴記者:“血壓高沒到醫院去看,門口小藥店店員介紹了一種藥,我就吃了幾年,后來腎不好到醫院看的時候,醫生說這個藥是不能吃的,我才知道這個藥把腎吃壞了。”而李先生並非個例,南京市民王大爺的老伴由於常年吃感冒藥,患上了尿毒症。

業內人士表示,隨著醫療覆蓋面和醫保報銷范圍的增加,老百姓開藥的隨意性也在增大,濫用藥現象普遍,甚至有人通過網絡搜索開藥。而沒有專業醫生指導,患者憑“感覺”自己診斷、買藥服用的做法是非常危險的。

東部戰區空軍醫院藥劑科主任藥師陸瑜介紹:“ 有很多人覺得自己知道,過去用過某種藥,通過各種渠道、特別是網絡把藥買回來,也有的人委托別人到醫院開藥,吃過之后會造成很多問題,比如藥物不良反應,還有藥物適應症的把握,用藥的劑量,以及每個病人的身體的狀況、肝腎功能,還有很多復雜的因素,藥品代謝的個體化差異……這些都是風險。”

醫生指出,一些患者尤其是老年人,可能同時存在多種慢性病,需要多專科用藥,而不同藥物在服用時間、相互作用等方面存在很大差異。因此,專業藥師的指導就顯得十分必要。

陸瑜說:“比如一個病人今天頭疼了,到醫院去開了神經科的藥,幾天之后他又腿疼了,到醫院開的是骨科的藥,骨科的藥跟神經科的藥之間的相互作用,以及用藥的調整這一塊由誰去負責?這就需要有一個全科醫生或者全科藥師進行介入,做后續的服務。”

記者從江蘇省衛健委了解到,目前,已經開展基層家庭藥師標准化培訓300人,並率先在揚州、蘇州等地試點“藥師進家庭”。

今年6月28號,揚州市廣陵區文峰街道連福社區徐立梅家庭藥師工作室成立,這是全國首個建在社區的家庭藥師工作室,服務社區近兩萬人。為社區居民提供藥學服務,普及用藥知識、避免錯誤、重復用藥。下一步,省衛健委將在試點的基礎上,將好的經驗做法推廣至全省。

藥師進家庭、進社區還需要社會的努力去推進。我們也提醒各位,生病時,一定不要自行用藥。因為我們人體吃下的藥都要通過肝臟、腎臟去代謝,長期亂服藥不僅會損害肝、腎功能,也會改變正常的生理機制,到時候就不是“吃藥治病”,而是“吃藥致病”。

如果購買非處方類藥,可以到正規藥店,在有資質的醫生指導下用藥,如果是比較嚴重、復雜的症狀,一定要到醫院相應的科室,經過專業診斷后再用藥。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董雯 編輯/高若婷)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